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2020年1月20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填海工程等3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01-20

2020-01-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填海工程等3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月20日-2020年1月3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填海工程

渤海

蓝海曹妃甸有限公司

天科院环境科学发展(天津)有限公司

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填海造地面积约365.44公顷,完成后用于建设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厂区及取排水管线。其中厂区部分南至规划石化南三道,北至石化大道,西至规划石化西路,东至石化基地成陆区东围堰内侧,面积约319.68公顷;取排水路由部分东至石化基地成陆区东边缘,南邻石化大道,北侧至纳潮河,取水路由宽度约30米,排水路由宽度约60米,面积45.76公顷。项目占用人工岸线307米,不占用自然岸线。

1)水环境:施工期临时围堰、海堤、地基排水等施工环节引起的悬浮沙扩散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物存在一定影响。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施工机械含油废水均委托有资质单位接收统一处理,不排海。

2)海洋生态:围填海永久占用海域,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工程采取的生态保护措施:生态廊道建设、河口湿地修复、曹妃甸工业区生态廊道建设、龙岛西段岛体修复、龙岛海洋牧场增殖放流、龙岛海草床修复与保护、人工减排湿地构建、水文动力环境修复、重点河道综合治理等。

 

010-66556090

2

桥东油田青东5块新区产能建设工程

渤海

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座人工岛(占海面积8公顷)和18.472公里(滩涂段长度为2.590公里,进海段长度为5.882公里)的进海路。人工岛上布设66口井(油井47口、注水井19口)、注水系统、污油污水罐等生产设施。沿进海路铺设混输管道、注水管道、电缆和天然气管道各1条,长度均为10公里。

 

1)环境影响:人工岛、进海路永久占地及产生的悬浮泥沙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物造成一定的影响。钻屑、钻井液、机舱含油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均运回陆上集中处理,不排海;清管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道路洒水;人工岛初期雨水经收集送至陆岸终端站处理达标后回注地层;含油生产水处理达标后回注地层。(2)环境风险:井喷溢油、地质性溢油、管道破裂溢油等环境风险将影响周边相关区域。发生溢油事故时,应当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6556090

3

旅大6-2油田开发项目

渤海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中海石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座中心平台(CEPA平台),共设置40个井槽(含8个单筒双井),包括36口生产井(其中1口生产井后期作为注水井)、12口注水井(其中1口注水井先期作为水源井);拟在旅大6-2CEPA平台至绥中36-1CEPO平台之间铺设输油管道、输气管道和电缆各1条,长度均为15.52公里,在绥中36-1CEPO平台至绥中36-1WHPG平台之间铺设注水管线1条,长度为1.6公里,均为挖沟埋设;同时对依托的绥中36-1CEPN平台、CEPO平台、WHPG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

 

1)环境影响:钻井液/钻屑的排放,海底管道/电缆铺设引起的悬浮泥沙扩散、生活污水排放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物造成一定的影响。符合国家标准的非含油钻井液/钻屑排海,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机舱含油污水运回陆地处理。运营期生活污水处理处理达标后排海,含油生产水处理达标后回注地层,不排海。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收集后运回陆地处理。施工作业避开产卵盛期(6月)及斑海豹在本项目所在海域的繁殖和洄游行为集中期(1月至2月),严格控制海上平台、海底管道施工范围,加强施工船舶和人员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2)环境风险:井喷、平台泄漏、平台火灾爆炸、海底管道与立管泄漏、船舶碰撞等。发生溢油事故时,应当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655609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