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2019年1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一煤矿等5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19-12-25

2019-12-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一煤矿等5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月25日-2019年12月3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
  邮    编:100035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红一煤矿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

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属红墩子矿区规划新建矿井之一,设计规模240万吨/年,选煤依托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选煤一厂。建设内容包括主立井、副立井、回风立井等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等。工程总投资30.0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5358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采煤形成的地表沉陷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对受影响土地采取平整和修复等措施,对滨河新区与本项目重叠区采取维修加固等措施。(2)地下水:采煤疏干地下水将对地下水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采取留设防水煤柱等措施。3)地表水:矿井水、生活污水若直接排放,将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建设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4)固体废物: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掘进矸石、生活垃圾,以及废机油危险废物等主要措施:矸石充填井下,生活垃圾委托有关单位处理,废机油等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5)环境空气:原煤贮存、输送、转载等环节产生的煤尘将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原煤采取全封闭储运,输送、转载等环节配置除尘设施等。(6)声环境:施工机械及生产设备的噪声将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能源局以国能发煤炭〔2019〕63号核准本项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以国能综煤炭〔2016〕764号同意产能置换方案和240万吨/年建设规模。

010-66556413

2

华润电力(锡林郭勒)煤业有限公司西一矿矿井及选煤厂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华润电力(锡林郭勒)煤业有限公司

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属五间房矿区规划新建矿井之一,设计规模800万吨/年,配套同等规模选煤厂,建设内容包括主斜井、副斜井、回风斜井、选煤厂等公用及环保工程等。工程总投资38.6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5567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采煤形成的地表沉陷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采取禁采和限采等措施,对公益林采取保护和恢复等措施,对可能受影响的牧民点进行重建。(2)地下水:采煤疏干地下水将对地下水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制定地下水跟踪监测计划,建立地下水保护和应急方案等措施,确保居民供水。(3)地表水:矿井水、生活污水、煤泥水若直接排放,将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建设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煤泥水一级闭路循环,不外排。(4)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掘进和干选矸石、生活垃圾、以及废机油危险废物等。主要措施:矸石充填井下,生活垃圾委托有关单位处理,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5)环境空气:原煤贮存、输送、转载等环节产生的煤尘将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原煤贮存、输送、转载等环节采取除尘措施。(6)声环境:施工机械及生产设备的噪声将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和敏感点噪声达标。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能源〔2019〕222号核准本项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以国能综函煤炭〔2017〕140号文、国能综函煤炭〔2018〕500号文同意产能置换方案和800万吨/年建设规模。

010-66556413

3

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鱼卡矿区鱼卡二号井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属青海省鱼卡矿区规划新建矿井,设计规模120万吨/年,采用斜开拓,原煤由中央选煤厂洗选,建设内容包括主斜井、副斜井回风立井等公共工程及环保工程。工程总投资10.7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449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采煤形成的地表沉陷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对受影响区域采取生态恢复等措施。(2)地下水:采煤疏干地下水将对地下水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做好场地分区防渗,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做好鱼卡和大鱼山规划水源地跟踪观测和保护工作。3)地表水:矿井水和生活污水若直接排放将对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建设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废水经处理后回用。(4)固体废物:主要为掘进和洗选矸石、生活垃圾,以及废机油危险废物等主要措施:矸石全部井下充填,生活垃圾委托有关单位处理,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5)环境空气:原煤贮存、输送、筛分破碎、转载等环节产生的煤尘以及燃煤锅炉烟气排放将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原煤贮存、输送、筛分破碎等环节采取除尘措施。锅炉采取脱硫除尘措施。(6)声环境:施工机械和生产期间设备噪声将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能源局以国能发煤炭〔2019〕29号核准项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以国能综煤炭〔2016〕912同意产能置换方案和120万吨/年建设规模。

 

010-66556490

4

新疆天隆希望能源有限公司五彩湾矿区二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

新疆天隆希望能源有限公司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属五彩湾矿区规划新建煤矿,设计规模400万吨/年,配套同等规模选煤厂,采用露天开采。建设内容包括采掘场、外排土场等公用及环保工程等。工程总投资11.1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482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煤矿开采过程中的表土剥离、弃土堆存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优化开采工艺、尽早实现内排,采取边开采边恢复等措施。对采掘场和排土场进行平整和生态恢复等。(2)地下水:采煤疏干地下水将对地下水造成不利影响。采取措施:建立地下水监测计划,采取分区防渗措施等。(3)地表水:矿坑水和生活污水若直接排放将对地表水体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新建矿坑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站,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4)固体废物: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岩土剥离物、矸石、污泥、生活垃圾,以及废机油危险废物等。主要措施:土岩剥离物和干选矸石前期送往外排土场,后期用于内排。污泥和生活垃圾委托有关单位处理,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5)环境空气:采掘场钻孔、爆破、装卸、风选等过程产生的粉尘将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各产尘环节采取抑尘或除尘措施,风选系统配置除尘设施等。(6)声环境:施工机械及生产设备的噪声将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能源局以国能发煤炭〔2019〕7号文予以核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能源〔2017〕1484号文出具产能置换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以发改办能源〔2018〕1633号同意调整建设规模400万吨/年。

010-66556490

5

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山西-河北段)

山西省吕梁市、忻州市、太原市、阳泉市,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及衡水市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中咨华宇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工程线路总长543.87公里设计输气量50亿立方米/,管道管径813毫米,设计压力8兆帕,新建康宁压气站、闫庄分输站和河北中心站25座阀室。工程总投资41.4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30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环境风险:煤层气易发生泄露或泄露引发火灾产生的次生污染将产生环境风险。主要措施:优化管道路由,避让集中居民区,临近环境敏感区管段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等。(2)生态:阀室和站场等项目永久占地及管道施工便道等临时占地将对沿线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对表土采取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措施。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明确涉及敏感区管道的各类保护要求,提出相应环境保护措施。(3)水环境:河流开挖产生的施工废水、人员的生活污水等排入地表水体将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定向钻或顶管方式等方式穿越主要地表河流。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4)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检修、清管固体废物及生活垃圾等主要措施:生活垃圾委托单位处置。(5)环境空气:施工期施工扬尘对大气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施工期采取抑尘等措施。(6)声环境:施工机械及生产设备的噪声将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采取措施:优化施工时间、采取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降噪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开展了公众参与,各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010-6655649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