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山东“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开门红”
2021年PM2.5浓度首次进入“30+”阶段,历史性全面消除Ⅴ类水体

2022-01-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1-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13.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国第一,在2020年历史性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基础上,再次历史性全面消除Ⅴ类水体……”近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山东省副省长曾赞荣介绍说:“2021年,山东省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省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2%;重污染天数平均3.6天,同比改善六成。黄河干流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体标准;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消除Ⅴ类水体。土壤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总体稳定,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率保持100%。
  过去一年,山东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围绕“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山东省统筹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治理,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实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完成3395家企业VOCs治理提标改造、857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5.4万辆,17.2万辆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并联网;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回头看”,全省降尘量均值达到每月每平方公里4.5吨,同比改善12.6%,16市均达到生态环境部每月每平方公里7.5吨的要求。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4万余个排口全部完成溯源;实施汛前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河湖1746条(个)、整治隐患7770个。开展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流域内383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9130个入海排污口和140个工业废水排污口完成整治。开展“净滩2021”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岸线岸滩垃圾和疑似污水直排问题5000余处。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受污染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管控,在全国第一个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验收。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1415家企业纳入监管并向社会公开,在营企业全部完成隐患排查。全面开展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提前完成新增400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1+3+N”规划体系明确工作路线
  为加强顶层设计,山东省谋划制定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1+3+N”规划体系,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其中,“1”为《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3”为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3个行动计划,“N”为碳达峰方案、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和各要素“十四五”专项规划等。
  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在沿黄9省区率先出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与河南省政府签订黄河流域首个省级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设了黄河流域首个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沿黄9市共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6个,初步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集群。
  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山东省、市、县三级全部成立生态环境委员会,持续对16市党委、人大、政府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出台《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完成全省及16市“三线一单”划定工作,建立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县际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全省16市133个县(市、区)301个断面全覆盖。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成杰介绍:“山东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测质量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园区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环保管家(环境顾问)试点,创新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环境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东省坚持务实为民,抓实抓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山东省扎实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710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或阶段办结。同时,组织对16市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同步对枣庄、济宁、泰安、菏泽市开展了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在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祝群说:“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持续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年共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3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4名,打掉犯罪窝点242个、团伙225个,涉案价值6.7亿元。”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注重从‘小切口’进入,提前全面完成治异味、除噪声、汛前清污、农村污水治理等6项重点民生项目,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保持100%。”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说。

  此外,山东省还新修订了举报奖励制度,2021年奖励案件5727件,是2020年同期的11倍,奖励金额是2020年同期的343倍。

  周雁凌 王文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