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今年以来经历多次持续污染天气 宁夏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视频调度会

2022-01-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1-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工业企业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管控仍有短板、监管处罚力度不够大……1月21日,在今年首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措辞严厉地通报了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城市已先后经历几次持续污染天气过程。1月6日-9日,全区出现今年首次持续污染天气过程,吴忠、石嘴山、银川、中卫等地先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三级应急响应。近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各地又出现污染天气过程。数据显示,今年前20天,全区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仅为63%,同比减少3天;PM2.5平均浓度为70μg/m3,同比上升59.1%;PM10平均浓度为109μg/m3,同比下降25.3%。共发生了9个重污染天,重污染天数比例达0.5%,对完成全年重污染天气消除目标带来巨大压力。
  通报指出,1月4日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各地市接连出现持续轻度以上污染天气,部分时段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颗粒物浓度居高不下。而银川市、中卫市在1月7日重污染天气当天才启动黄色预警。
  部分地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工作不扎实,对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重视不够,未能针对火电、石化、化工、冶金等重点行业企业采取差异化减排措施。如银川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未更新,仍沿用2020年的清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部分企业未按照技术指南要求填报减排清单。同时,各地在执法监管上普遍存在监督检查多、发现问题少的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市县进一步监督企业落实减排措施,加大对废气重点排污单位的检查频次,严格监督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减产限产等措施,督促企业加强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保障,杜绝因设备故障、非正常工况等原因引起的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最大限度减少工业源排放。
  记者崔万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