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3-01

2021-03-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眼破解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快速扩张与盆地气候、环境资源双约束冲突日益显现的矛盾,协同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弹性空间,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改善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蓉城。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

  2月24日,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召开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加快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目标全面完成,不断提高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凤朝,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观看2021年成都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审议《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主动担当公园城市“首提地”政治责任,推动“青山绿道蓝网”建设,实施“三治一增”,高质量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成都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担当公园城市“首提地”政治责任,推动“青山绿道蓝网”建设,实施“三治一增”,高质量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但也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和省委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与生态环保目标任务相比,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有差距。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实际行动。

  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深化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布局,锚定公园城市生态空间本底

  会议指出,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关键在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眼破解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快速扩张与盆地气候、环境资源双约束冲突日益显现的矛盾,协同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弹性空间,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着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深化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布局,锚定公园城市生态空间本底。要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能级,坚持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推进环境产业发展,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绿色功能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着力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创新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构建生态资源市场化运营机制,激活生态资源经济价值。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深入开展绿色生活系列创建活动,着力构建绿色生活新风尚。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改善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蓉城

  会议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改善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蓉城。要坚持铁腕治气,抓好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深入落实碳排放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不断完善“碳惠天府”机制、绿色清洁能源替代机制,让“成都蓝”成为常态。要坚持重拳治水,持之以恒巩固提升锦江水生态治理,巩固黄龙溪断面攻坚成果,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要坚持科学治土,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要坚持全域增绿,深入推进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开展“五绿润城”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两拆一增”和“金角银边”街区公园打造,持续完善城市绿化体系。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

  会议强调,成都是长江上游的国家中心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要坚决扛起环保督察整改政治责任,严格对照中央和省要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提高整改标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既打好治标的攻坚战,又打好治本的持久战。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发现移交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真正做到发现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会议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成员出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