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西藏围绕“三力”做文章 确保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得成效

2021-01-01

2021-01-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结合当前环境执法形势,联合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从危险废物“源头排查、存量清查、能力调查”等入手,在“发挥领导力、形成工作合力、激发参与活力”“三力”上做文章,以战练兵,确保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一、强化执法组织领导,发挥打击危废违法行为的领导力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大练兵活动为舞台,紧盯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联合自治区公安厅、检察院向社会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通告》、向各地(市)行署(政府)印发了《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三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班工作,精心谋划,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二、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打击危废违法行为的合力
  坚持有案必查、查之必严、查之必果,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一是明确主要危险废物种类。认真学习《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结合西藏工业企业数量少、种类少的特点,确定辖区内主要危险废物种类。二是突出主要分布区域。依照危险废物种类,界定其分布的行业和区域。三是织密打击网络。突出拉萨首府城市这个点,以7地市政府所在地为纲,以74个县区为面,聚焦非法收集、贮存、运输、倾倒、处置、流向全链条,强化源头排查、存量清查、能力调查,形成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的网络。四是强化联合办案。通过与公安、交通运管、商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创新运用了化妆侦查、蹲坑猫点、无人机扫描手段,精准打击了一批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此次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以查案为主业,以实战来练兵,涌现出许多铁军人物。
  三、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激发共同参与打击危废违法行为的活力
  为推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向纵深开展,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利用西藏日报、门户网站及微信等网络媒体为载体,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新固废法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营造社会群众支持、参与、监督,形成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利用举报热线平台,收集违法行为问题线索,为精准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支撑。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深挖、严惩一批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强化联合执法力度,真正形成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