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福建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审核——第二梯队19省“三线一单”全部完成审核

2020-12-18

2020-12-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的协同并进?福建省力求通过“三线一单”探索解决之道。日前,福建省“三线一单”成果通过专家审核,这意味着第二梯队19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通过审核 。 

  2018年以来,按照“国家指导、省级编制、地市落地”的模式,生态环境部组织31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两个梯队加快推进“三线一单”工作。第一梯队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第二梯队为北京等19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三线一单”突出陆海统筹,
  将管控单元落到全域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概括为三个统筹:“一是统筹保护底线与发展需求。二是统筹环境现状与改善目标。三是统筹全省共性与区域个性。”
  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洋看来,生态对于福建而言应该是资产,如何利用生态资产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福建省“三线一单”的初衷。
  在“两极两带六湾区”的空间发展战略格局下,福建人口和产业继续向沿海集聚,可利用土地资源有限、海岸带的加速发展、空间布局约束趋紧等多重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海岸带开发与保护矛盾的压力。基于此,福建在编制“三线一单”的过程中将海岸带作为重点研究区域,坚持陆上、岸边、海里统筹管控。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刘桂环对于福建的“三线一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颜值和高素质并重是福建‘三线一单’的特点,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福建不仅要做好山水林田湖草,还要做好从山顶到海洋的陆海统筹,因此,必须在管控方面用心谋划、下足功夫。”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在“三线一单”编制中,以“山区高水平保护、沿海高质量发展”为总体思路,将管控单元落到全域,其中陆域环境管控单元细化到乡镇、园区级。生态准入清单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管控的同时,充分结合区域特征、单元特点和要素属性,突出了准入要求的针对性。为便于技术审核、地方对接,逐条给出了编制理由;为便于平台展示需求,将总体准入要求进行了结构化处理,分解到相应单元,突出了各阶段使用的便捷性。
  在成果的落地应用上提前谋划
  “想使‘三线一单’真的好用实用的话,在编制阶段就要下功夫。”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审核会上表示,福建省“三线一单”体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积极开展陆海统筹的探索,基础工作做得很扎实。
  如何尽快形成落地管用的成果,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每个与会者都关注的问题。
  “逐一消化吸纳,逐一推进落实,逐一修改完善。”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全程记录每个专家组对于“三线一单”提出的完善建议,他表示:“要尽快形成落地管用的‘三线一单’成果,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线一单”这项改革关键在于成果的落地应用。一是正研究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提升“三线一单”的权威性;二是全方位对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三线一单”的质量目标、战略问题研判等研究成果,已用于与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空气质量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制定中;三是“三线一单”矢量数据、管控要求等成果已初步应用于开发区、港口等规划环评编制和审查中;四是省级生态云平台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强化“三线一单”与规划审批系统衔接,厦门市“三线一单”成果已融入市“多规合一”平台中,供全市各管理部门统一联网使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