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四川多措并举推进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改革 有效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2020-12-10

2020-12-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目标,通过建机制、通渠道、搭平台,多措并举,不断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使四川全省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贡献力量。2018年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信访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2018年下降33.28%,2019年下降22.37%。今年1月-9月,全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434件,同比减少17.58%。
  建机制 强手段
  推进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工作改革落地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工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就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 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进行专题研究,主持召开全省环境信访工作会议,推动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改革落实落地。
  一是成立信访投诉举报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现有信访工作机构和人员进行科学整合,统筹环境应急与信访处、宣传教育与政策研究处、应急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职能和人员,分别成立综合指导组、投诉举报组、舆情研判组,构建责权清晰的“大信访”管理体制。
  二是建立统一信息工作平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来信来访和省厅官网“领导信箱” 举报数据录入12369环保投诉平台,实现信访投诉信息在云平台上“一网登记、一网转办、一网处理、一网回复”。实现统一交办平台、统一分析研判、统一监督管理。
  三是建立举报会商督办工作机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环境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渠道,每月收集全省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敏感和负面情报信息,适时组织分析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督导推动问题整改,公开整改情况,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建立生态环境重点信访问题移交工作机制,将环境信访问题及时移交环境执法和督察部门,与监察执法、企业信用评价等实现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同时,与四川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统筹结合起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
  通渠道 升质量
  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针对四川全省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四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此为目标,不断提高环境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接通率100%。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值守工作,确保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接通率100%。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明确将对群众参与生态环境违法举报进行奖励,发动群众、鼓励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信访投诉答复率100%。在工作中注重强化和细化结果反馈,接件后及时与群众联系,办理过程中加强与群众的有效沟通,办结后及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通过口头或电话答复的,认真听取群众反馈的意见,并做好记录;匿名举报的,将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同时,适时进行回访,了解信访人对答复事项的满意度,建立问题台账,确保信访举报答复工作规范高效。
  三是初信初访办结率100%。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加强初信初访的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通过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使群众反映的问题,早预警、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有效防止矛盾激化。
  四是问题整改落实率100%。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加大对涉事企业检查频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强化监管和服务,督促企业主动承担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立查、立改、见效。
  搭平台 解难题
  推进环境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为推进突出疑难环境信访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问题有效解决。
  一是开展圆桌对话,丰富发展四川特色的“枫桥经验”。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环境圆桌对话”推动突出环境矛盾纠纷化解的通知》,在全省推广开展“环境圆桌对话”,创造属于生态化解领域的“枫桥经验”。四川省各地深入排查和梳理辖区内突出环境矛盾纠纷,选择适合开展对话的重点化解事项,制定“环境圆桌对话”方案,搭建对话平台,邀请信访人、周边群众、律师、环保志愿者、专家学者、企业业主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对话、平等协商,推动疑难突出环境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推广“环保曝光台”,探索舆论监督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向纵深发展。2017年7月,乐山市在全国率先开设“环保曝光台”,坚持刀刃向内、亮丑揭短,群策群力、合力攻坚,3年来“环保曝光台”已播出节目703期,累计曝光生态环境问题703个,按时整改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今年7月,在四川全省推广“环保曝光台”做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作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开展环境信访“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化解专项行动,推动重复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环境信访“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四川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环境信访、重复信访问题集中化解工作,对照初心使命,进行全面检视,直面合理诉求未解决的“痛点”信访,疏通久拖不解的“堵点”情绪,攻克积重难返的“难点”问题。目前,四川省已梳理出重复信访问题55件,建立了详实“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清单,集中力量、统筹推进,采取领导包案、分类化解等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有效化解。
  生态环境部信访投诉办供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