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川渝首次在嘉陵江流域联合举办大规模环境应急演练

2020-11-28

2020-11-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初冬,在与重庆毗邻的广安市武胜县,嘉陵江笼罩着薄雾,河畔居民大多还身处梦乡。一支支身着各式制服的队伍已趁着微亮的天色,悄然有序地列好了队。
  11月26日,一场川渝两地首次同步进行的大规模环境应急演练——“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川渝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拉开帷幕。
  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伟华,广安军分区副司令员梅旭东在现场观摩。
水陆空立体作战
确保出川断面水质安全
  据了解,广安市武胜县作为嘉陵江流出四川的最后一道关口,是保障嘉陵江出川断面水环境安全的重要节点。像这样的川渝毗邻地区还有很多,两地共同面临生态环境安全压力。
  此次演练模拟当地某化工厂发生燃爆事故导致污染物泄漏,并随消防废水进入长滩寺河和嘉陵江,威胁下游武胜县真静乡场镇及重庆市合川区饮水安全。
  事件发生后,广安随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Ⅲ级响应,成立市县两级联合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污染处置、应急监测、卫生救援等9个工作组,并第一时间向生态环境厅报告,按照四川省、重庆市《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应急响应,开展了调查核实、信息报告、应急监测、分析研判、现场处置、饮水应急保障、舆情应对和信息公开等实战演练。
  演练中,川渝两地多方联动,通过信息互联互通、联合应急监测、协同应急处置、共享应急物资,体现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合作、社会参与”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原则,成功避免了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据悉,此次演练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广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广安军分区、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川渝两地共出动参演单位46个、参演人数近500人,广安军分区出动民兵300余人次,参演车辆71辆、参演船舶26艘、无人船4艘、无人机12架,实现了水、陆、空立体联合作战。
  李银昌表示,演练切实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体现出“四个联动”高效和“四项保障”到位的亮点,即:跨省联动高效、市县联动高效、部门联动高效、政企联动高效;应急管理机制保障到位、应急基础设施保障到位、应急物资调配保障到位、应急监测能力保障到位。
川渝两地互动频繁
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据介绍,此次演练,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武汉、南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保护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地,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并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
  实际上,川渝两地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川渝生态环境部门互动频频,两地先后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等方面的8项机制。
  四川省编制完成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初稿,谋划了一批生态环境治理和能力建设重点项目。联合重庆市开展了琼江、涪江等重点流域巡查,指导川渝重点区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污染防治工作。在川渝交界建设7个水质自动站,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综合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双方联合开展了11次执法行动,成功查处了一批典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重庆市积极与四川开展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磋商,将铜钵河作为跨界水污染联合防治试点,共同编制联合防治规划;大气联动帮扶方面,今年6月以来,川渝毗邻区域开展了4轮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动帮扶行动;危废转移方面,严格实施“白名单”跨省市转移制度;协同督察方面,共同印发《新盛河、任市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流域问题整改。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广安市、合川区相关部门,80余家重点风险企业现场观摩演练。
  来源: 四川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