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黄河流域五省(区)“三线一单”通过审核

2020-11-25

2020-11-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三线一单’成果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对于优化区域开发格局、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山西、山东、河南、宁夏、内蒙古黄河流域五省(区)“三线一单”通过审核。在审核会现场,评审专家对于五省(区)“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线一单”成果文件和成果数据可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深入分析发展与保护的战略定位、区域发展特征及趋势
  “如果我们还固执地按照路径依赖继续发展下去,那解决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出路在哪里?”在评审会现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洋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全境位于黄河流域中游地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承担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正所谓‘船小好掉头’,宁夏应成为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三线一单’工作对于宁夏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分析说, 宁夏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及生态优势,应有信心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宁夏担当”、做出“宁夏贡献”。
  宁夏系统分析了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把脉”重点产业布局可能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将约41%的国土面积划为优先管控单元,并基于资源短缺的现状,加严管控要求。
  山东和河南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在“三线一单”编制过程中,基本实现了“应划尽划”。
  “山东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标杆作用。”王浩强调说。山东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技术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将26%左右的国土面积划定为优先保护单元;同时,将近岸海域环境管控单元与地表水环境管控单元充分衔接,确保单元空间无交叉。
  河南对于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岸线进行了预测性分析,并落实到市、县一级,将全省国土面积的26%左右划定为优先保护单元。对此,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认为,“这对于开发强度大、人口密度高的河南非常有指导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以资源型产业为支柱的西部欠发达省区,立足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域战略定位,将全区约73%的国土面积划定为优先保护单元。将8个国家煤炭规划矿区、81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开发区等纳入重点管控单元。
  山西省基于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将约35%的国土面积划为优先保护单元。同时,在“三线一单”的编制过程中与自然资源部门无缝对接最新的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成果;针对矿产资源与生态环境管理冲突的问题,将煤层气纳入一般生态空间并提出针对性的管控要求。
  尽快形成落地管用的成果,构建“三线一单”管控体系
  “进一步衔接国家及各区域的‘十四五’规划及其他专项最新成果;进一步研判区域经济发展和转型带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在评审会现场,专家们为进一步提高“三线一单”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献计献策。
  “逐一消化吸纳,逐一推进落实,逐一修改完善。”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劼全程记录每个专家组对于“三线一单”提出的完善建议,她表示:“要尽快形成落地管用的‘三线一单’成果,构建‘三线一单’管控体系。”
  “我们还要加强信息化的建设,使‘三线一单’的数据成果尽早发挥作用,真正通过‘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划框子、定规则,科学布局产业,推动宁夏转型发展。”宁夏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强小媛表示。
  在评审会现场,各省(区)代表对于“三线一单”的成果落实都充满信心。沿黄五省(区)代表纷纷表示,要根据国家和区域最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要求,进一步校核完善环境质量目标、生态空间占比、资源利用上线及相应的污染物削减比例,加强动态管控,提高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提高成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分两个梯队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明确黄河流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流域生态环境管控的总体目标和管控方向,逐个梳理黄河9省(区)重点区域的功能定位、主要问题和管控建议,并提出流域“三线一单”编制的协调对接工作机制要求,全力推动编制成果在省级层面的协调统一。
  “下一步要做好与周边省份及流域‘三线一单’成果的衔接与协调;做好成果提炼、发布和应用等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加强数据共享、信息公开和宣传培训,推进‘三线一单’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这位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