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江西:守护人民“大水缸” 技术支撑“有保障”

2020-11-09

2020-11-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10月,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上饶市大坳水库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改善大坳水库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上饶人民“大水缸”起到有效保障。
  据悉,上饶市大坳水库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的武夷山脉北部的五府山下,上饶市广信区、铅山县交界处,控制流域面积390平方公里,库容2.757亿立方米,是中心城区100余万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此次合作,是在前期完成大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饮用水保护专项规划等技术咨询等工作基础上,以提升上饶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在污染源排放和风险源调查基础上,分析生态环境问题及成因,提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总体方案和上饶市生态环境解决方案。
  对饮用水源保护领域实施技术支撑,是近年来江西省在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技术支撑的一个缩影,是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上饶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长江流域58个驻点城市之一,2018年以来,江西省技术牵头的专家团队围绕鄱阳湖总磷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相关工作成果为地方实施生态环境管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团队完成的《鄱阳湖流域水污染源(磷)核算与解析报告》破解了鄱阳湖总磷来源谜团、为地方政府实施总磷污染控制指明了方向,发布的《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生态环境部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监管提供了法理依据,完成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为实施水源地保护提供了管理依据。
  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平台、智力优势围绕饮用水源保护、水环境质量改善、区域环境管理等方面开展科技研发,为上饶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来源:江西生态环境 作者:熊丹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