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深圳南山:创富背后的生态底色

2020-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南海潮头又东风。“深圳第一炮”炸响了深圳南山,40年移天换地,如今的繁华盛景创造了“南山奇迹”,“一廊、一城、一大道”三大示范工程更是带领南山迈向新时代,勇立潮头。

  在南山的“逐富”之路上,一股“绿色”韧劲始终相伴而行,使之在2019年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又在今年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公告中榜上有名,成为广东省唯一同时获得两项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殊荣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遍地开花。

  “绿色经济”释放“绿色福利”

  《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南山区GDP突破6000亿大关,总量连续三年跨越千亿级台阶,位居深圳各区之首,稳居广东省区(县)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南山区建区30年,GDP增长78倍。在如此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是如何保持“生态值”稳步提升?

  要做到“两山”高位转化,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是关键。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实施“科技创新 + 总部经济”双轮驱动经济发展战略。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作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当前,南山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蛇口工业区化身“南海意库”、医疗器械产业园,南油工业区改造为动漫基地,华侨城工业区转型创意文化园。截至目前,全区拥有上市企业17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左右。辖区万元 GDP 能耗和万元 GDP 水耗持续降低,走在全国前列。

  “看得见高楼,也望得见山水。”这是工作在南山区粤海街道的吴先生给出的评价。据了解,南山区在守住经济命脉的同时着力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活空间,为市民谋取“绿色福利”。

  在寸土寸金的南山区,拥有公园数量15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6.0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3%。建成内伶仃岛-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将25.5平方公里土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对生态空间实现了应保尽保。

  全区轨道及公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100%纯电动化。建立九大垃圾分类分流体系,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创建。目前,已建成全国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督导平台——“E嘟在线”,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566个住宅小区完成达标小区创建。2019年,垃圾分类减量率达32.13%,居全市前列。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三大战役守护生态底线

  一条13.7公里的大沙河由东往西串起了整个南山区。这条曾经“臭名远扬”的河流,如今已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了南山区实至名归的“母亲河”。2019年10月1日贯通开放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更是在城市中央构筑了人、水、城和谐共荣的生态文明图景。

  河流就是一个城市的命脉。南山区深知这个道理,自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南山区就实施全流域系统治水模式,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993个小区、49个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全域河流脱黑脱臭,大沙河、后海河成全市治水标杆。

  为做好治水提质工作,南山区还推进辖区重点河流支流清污全分离。以大沙河为例,开展老虎岩河、龙井河等支流治理,生态区清洁基流和雨水直接入河,日均释放清洁基流2-3万立方米,河流水质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强力拆除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288宗历史遗留建筑、37宗违建别墅,铁桶式保护饮用水源,水库水质提升至Ⅱ类。启动大沙河5座调蓄池建设,总规模23.4万立方米,截流标准8-15毫米/小时,系统解决雨季特别是初小雨面源污染问题。

  水质提升了,大气治理也没落下。自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南山区PM2.5连续七年下降,去年平均浓度降至24.5微克/立方米,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一直以来,南山区都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思路,实施大气污染全来源治理。近三年累计淘汰关停辖区低端企业69家。”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当前,已在南山热电厂实施全市首个“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减少1.1万吨重油使用。完成妈湾电厂烟气脱硝改造,SO2、NO2等污染物排放水平全球最低。辖区工业锅炉100%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在土壤治理方面,以“1+N”为模式,全面打好净土防御战。(即出台一个专项计划,协同开展多项工作。)目前,在全市率先建立危险废物全链条管控机制和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完成67个地块的城市更新备案工作,3平方公里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实现净土移交,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一项项治理成绩犹如一个个果实,在这个金秋季节迎来了丰收。

  多方参与共建“生态网络”

  在深圳大沙河与深圳湾交汇处有一个特别显眼的“U”字小站,它就是创立于2017年的“沙河·尚”护河治水U站,是深圳首个“治水护水U站”。

  据了解,南山区建立“知行合一”的公众行动体系,扩大公众参与,组织社区党委、养护单位、居民代表成立护河义工监督队,共同参与护河治水。截至目前,“沙河·尚”护河治水U站共计上万人次参与志愿者服务,服务市民超过10万人次。

  “每月参与护河治水服务人次从初期不超过200人次到如今上千次,深圳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了。”深圳市南山区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龚小森说。

  为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南山区还开设“书记信箱”,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党代表联络站等,通过网络、电话、移动互联等传播载体,向市民开设多种反馈渠道。同时,在政府网站开设专门环保信息公开专栏,将环境质量、环评审批和污染源监控等信息全部公开,实现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率100%。

  “要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仅靠公众的力量还不够。因此我们在政府主导和企业服务方面都加大了力度。”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政府主导方面,出台《深圳市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编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压实各项任务。辖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污染防治攻坚、“两山”创建等系列专项工作组,形成部门、街道、社区高效联动的创建机制。

  推出“环评备案制”改革、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护河机制、开发“河务通”APP、完善常态化执法机制……南山区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基础。

  在企业服务方面,实施企业自愿和强制清洁生产制度,推行企业“环保主任”制度,一边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一边压实企业内部环保管理职能。近3年共实施清洁生产52家,有效削减污染排放。

  此外,成立由鹏瑞集团、华润置地等知名企业组成的“守护后海河”政企共治联盟,组织开展政企联合巡河等特色活动,增强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回看南山创造的系列奇迹,一幅幅“绿水青山绕城、金山银山筑城”的生态画卷尽显眼前,让人激情澎湃、豪情满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南山的“逐绿之旅”永不止步,“南山样本”将再谱新篇。

  刘晶 李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