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湖南省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成功举行

2020-10-30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2020-10-30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报告张总工程师,根据省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预报会商,预测10月30日起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将达到省级橙色预警级别,建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应急会商,请指示!”……
  10月29日,记者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应急指挥中心看到这样一幕。湖南省副省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指挥长陈文浩一声令下,湖南省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各成员单位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本次演练模拟发布省级橙色预警。当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办公室接收到省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按程序发布的预警提示信息后,根据《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工业污染治理、交通等领域专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会商,决定于10月29日16时起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省级Ⅱ级应急响应,发布应急启动通知和短信,播报空气质量预报专报,由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应急工作,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各成员单位按应急预案及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督促中小学和幼儿园减少或停止户外教学活动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应急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增加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频次、明确应急减排重点管控名单,并及时督促落实情况;省住建厅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重点项目清单,督促落实减排措施和车辆管控措施;省交通运输厅严控交通运输行业重点污染源、保障重污染天气期间公共交通运力。
  随后,主会场逐一连线了长株潭等10个市州。同时,省指挥协调小组还成立了3个现场督导组,分赴长株潭、传输通道城市及重点区域外4个城市,对各地市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指导和检查,指导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方案要求有效实施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督促各市州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实现污染物“削峰降速”,并通过大数据中心对企业实施情况进行监控。以湘钢为例,在现场介绍了大气环境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污染物排放监测情况;陈文浩现场连线了现场督导组,了解了应急响应处置情况。
  在省指挥协调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应急响应措施,重污染天气得到有效控制。依据预报决策支持系统计算,可以解除预警,终止应急响应。
  本次演练在省生态环境厅应急指挥中心设立主演练场,在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华菱湘钢有限公司设立分演练场,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实现了主演练场和分演练场演练画面实时互通。现场指挥有序得当,各项流程清晰规范,情况设置科学合理,应对措施快速高效,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并充分运用了预警预报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提高了各单位对应急措施的落实和协同联动能力,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副指挥长邓立佳以及21个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作者:陈颖昭、何莎、刘文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