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京津冀联合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0-10-24

2020-10-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减少跨区域污染纠纷事件的发生,提升京津冀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确保跨界环境安全。10月19日至22日,京津冀生态环境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永定河流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以涉化学品、危险品相关企业为排查对象,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采用“共同查”“重交流”“再帮扶”的方式,对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大兴区三大区域依次开展排查,并主要聚焦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编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是否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并如实记录培训情况,以及被培训人员对自身环境应急管理职责熟悉情况。二是环境风险防范和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了环境风险和环境隐患排查制度,并确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项目;是否建立并完善了环境隐患排查档案;是否有效落实排查制度,并现场抽查环境风险防控设施是否定期检查和维护。三是环境应急装备和物资的日常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装备和物资的储备、维护、管理等情况。

  行动通过精准聚焦环境问题,精准帮扶指导,进一步推动企业完善环境管理规章制度,实现“有法可查”“有章可依”,规范管理,提升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强化主动治污自觉减排意识。

  此次排查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牵头,负责整体统筹协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参与。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执法发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