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江苏:再接再厉攻坚突破 狠抓落实 奋力创造长江大保护过硬成果

2020-10-24

2020-10-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0日,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检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持之以恒整治,纵深推进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江苏省长江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全省上下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向,全面落实“五个关系”的系统性要求,发展理念、发展导向、发展思路、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长江江苏段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环境问题有力整改,沿江生态环境质量达到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重化围江”难题加速破解。

  三是环保投入力度空前加大,环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走在长江经济带前列。

  通过五年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部署,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完全正确、十分英明;越来越真切感受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江苏省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希望和期盼。只要我们不折不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再接再厉、持续加力,就一定能够更好回馈反哺母亲河,让长江江苏段焕发生机、泽被后世。

  娄勤俭指出,要清醒看到,长江江苏段的“病”虽然轻了,但远未根治;沿江整治虽然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仍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要进一步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攻坚突破,创造更多过硬成果。

  一是要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认真“回头看”, 逐项对照国家和省里要求认真加以检视,加快整改进度,系统排查整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提升。

  二是要坚定不移、强力推进重化产业整治提升,支持产业链整合扩充,支持企业调整结构、提升竞争力,加快构建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先进化工产业体系。

  三是要抓住“特色”和“示范”两个关键,持续推进特色示范段建设,进一步丰富内涵、放大效应,引领带动沿江整体环境修复提升,努力建成长江流域“最美岸线”。

  四是要认真落实长江禁渔工作,实事求是,咬定目标,压茬推进,确保如期按质完成。

  五是要紧扣国家战略、着眼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系统谋划“十四五”沿江地区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继续走在前列,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娄勤俭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各市主体责任、企业责任落实到位;

  要进一步加强协同,争取国家层面更多支持和指导,深化与上下游兄弟省份的协商合作,实施全省“一盘棋”;

  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做法和经验。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抓好这一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国之大者”,走出一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要坚持生态优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加快岸线生态修复和污水垃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和沿江特色示范段打造,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

  要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在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中,迎来 “绿色蜕变”“华丽转身”,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要落实好禁捕退捕任务,保障好渔民生计,坚决打赢长江禁渔这场硬仗。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谱写新时代“长江之歌”江苏壮丽乐章。

  会议播放了《护一江清水 领绿色发展——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专题片。省发改委汇报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省有关部门汇报了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沿江八市汇报了问题整改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娄勤俭、吴政隆率与会同志在常州沿长江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常州破解“化工围江”、长江禁捕退捕、过江通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沿江县(市、区)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江苏新时空、江苏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