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云南交出一份美丽生态答卷

2020-10-18

2020-10-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发展定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希望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云南大力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以“五个坚持”“四个彻底转变”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系统打造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交出一份美丽生态答卷:云南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更美了!202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美丽”正成为云南的靓丽标签。

争做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面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进入新时代,我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在全球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全局性变化。

  云南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云南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建设美丽云南是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应有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云南基本省情实现从“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到“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华丽转型,撕下曾经长期贴在身上的“贫困”标签。“美丽”云南的新名片意味着云南扛起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彰显了七彩云南的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云南而言,生态建设就是经济建设,保护环境就是创造价值和财富。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更加强烈。要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近年来,云南以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系列载体烘托和支撑最美丽省份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卓有成效,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云南不再是贫困的山区,而是美丽富饶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云南正成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面手,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独树一帜。

树牢担当生态安全责任的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全球资源约束加剧,人类整体处于生态负债状态下,以绿色、生态、低碳、高科技、新材料、新能源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理性选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更有利于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云南边疆各族群众长期注重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建设的政治责任和安全责任,守土尽责,成为全国担当生态安全责任的风向标。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严肃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以环境法治、环境治理、环境阳光、生态保护、绿色创建、绿色传播、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共同保护和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云南从“两个维护”高度深刻认识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划建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矿山公园、石漠公园、水利风景区及国际履约的自然保护地等11类360余处自然保护地,全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有效保护,初步建立了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形成了各种级别、多种类型的保护区网络,生态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人居环境总体良好。

推进提升公民生态素养的大工程

  自古以来,中国先贤倡导生态文明智慧与社会生活浑然一体,强调资源利用应有所“止”,这些思想对提升公民生态素养颇有裨益。如今,“美丽中国”正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重要导向,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美丽云南”建设的诸多成效表明,我们党的生态治理体系具有科学性,也具有世界引领能力。

  受国家扶智扶志政策之惠,云南贫困代际传递得到有效控制,乡村面貌越来越美丽,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生态文明理念在社会各领域得到有效贯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文明生活成为各族群众共同追求的目标,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更加坚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云南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产业生态化,就是发展产业必须在自然系统可承载范围内,注重产业、生态与社会系统等要素的协调优化,追求自然、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产业化就是将生态环境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本,让生态服务由过去的无偿享用,转变为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

  云南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为推动世界绿色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各族群众主动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者,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做生态文明意识的引领者。人们以“生态公民”身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变革,保护优质生态环境产品。通过强调公民环境权益,人们意识到自身行为可能使环境权益受到影响,从而增强环境保护自觉。

实现共享生态发展红利的“美丽”梦

  新时代,对待自然环境,对待生态问题,我们需要构建互动性的自觉文明形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工作继续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取得进展,世界多国“绿党”在选举政治中表现突出,大众性的正义环境运动此起彼伏。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云南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显示,云南现记录有大型真菌、地衣、高等植物、脊椎动物25434种,特有植物2721种、特有动物351种。

  为保护这些宝贵资源,云南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抚育、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启动实施低效林改造、陡坡地生态治理、农村能源建设等具有云南特色的生态建设工程,着力加强对高山峡谷生态系统和原始森林的保护,加强对珍稀野生花卉和农作物及其亲缘种种质资源的保护,整理和保护传统医药和少数民族传统知识,重点保护金丝猴、黑麝、虹雉、红豆杉、兰科植物、松口蘑、冬虫夏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及其栖息地,在“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多样性王国”盛名基础上,努力构建生物多样性宝库,成为涵养多样生态资源的“蓄水池”,构筑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云南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创造、积累形成的民族文化和淳朴的生态观念,促使人们形成维护生态环境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

  对于云南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风情等生态旅游资源,要坚持在保护生态文化的原则下适度开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民宿为例,要合理改造民居,提升其居住功能,将民族风俗、建筑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让旅客真实地感受地域文化和生活习俗,体味不一样的住宿生活;让怀揣田园梦想的人住进乡村,满足晴耕雨读的需求,同时给农户带来收入,促使其对传统生活价值重新认识和评价。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践表明,全面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品质已成为公民重要权益,共享生态发展红利的“美丽”梦想正不断变成现实。

  来源:云南网、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