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山东济宁:党建引领建铁军 构筑执法硬实力

2020-09-28

2020-09-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严格按照"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总要求,不断强化党建与执法业务的深度融合,深化作风建设,加强责任担当,以"争的精神、抢的态度、拼的作风"聚焦任务落实,通过"四个严抓"全力打造济宁生态环境执法"铁军"队伍。

严抓党建引领,提升队伍执行力

  今年以来,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引导支队全体干部坚定信念,统一思想,牢记使命,增强责任心事业心。通过开展"提升执行力、青年争先锋"主题活动,参加"发现榜样""青年先锋岗""劳动模范"推选等活动,以强化监督、综合执法行动作为实战场,充分调动青年力量积极性,带动提升队伍整体执行力,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队伍敢于较真碰硬,练就勇作为、敢担当的执法铁军。

严抓政治担当,夯实执法帮扶主基调

  济宁市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进行自我审核,杜绝廉政风险隐患。不断加强执法队伍政治担当,牢固树立环保为民的中心思想,今年以来已多次组织开展重点环境信访"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真正把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建立铁腕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监管模式,坚持"指导先行、执法前移",执法人员一手严惩严处环境违法行为,一手深入企业现场帮扶指导,寓服务于执法中,对企业环保管理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标准。

  严格执行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科技化执法手段,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的紧密结合。今年疫情期间,执法人员正是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及时锁定了某医用包装材料公司干扰在线监测设施、偷排废气的违法线索,并依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处。该案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第一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进行全国推广。为集中整治砖瓦行业环境污染问题、严厉打击夜间偷排行为,执法人员通过分析在线监测数据预先研判,确定了24家重点抽查目标,在1个月时间里,先后熬了六个通宵,爬了40多根几十米高的烟囱,锁定超标排污企业8家,全部责令停产整治并处罚款共424万,有利推动了全市砖瓦行业产业升级和整体提升。

严抓履职尽责,真抓实干重作为

  济宁市围绕"战练结合,以练促战、锤炼队伍,争先创优"的目标,将环境执法大练兵与日常专项执法相融合,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练兵"新常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了砖瓦行业、VOCs专项整治、信访"回头看"、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系列综合执法行动,累计检查企业1155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企业428家,曝光典型违法案例79个。1-8月份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企业1045家,行政处罚4519.12万元,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成效显著。

  今年9月11日-22日,为集中排查全市河流断面水质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实战练兵活动。本次行动时间跨度长、执法任务艰巨并且社会关注度较高,检查组成员们连续两周不间断执法办案。他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顶着烈日执法,踏着落日余晖回到办公室总结案情、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有时接到夜查任务,回到家都已是深夜。支队的女同志们也不甘落后,主动请缨上阵,奔走在执法一线。他们一丝不苟、严谨敬业的态度,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执法铁军风采。

  济宁市先后选派全市精兵强将150余人次参加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和省级系列综合执法行动,以干代练,实战练兵。在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第一轮监督帮扶工作中,济宁市两名执法人员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吃苦奉献的工作作风获得部执法局表扬。他们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已经成为全市执法人员竞相比拼的"新标杆"。

严抓制度创新,以铁军标准提升战斗力

  执法监管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主责主业,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抓手。济宁市坚持执法工作改革创新,建章立制,建立了综合执法常态机制、案件闭环处理机制、信访举报快速反应机制等,并从问题短板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从实际工作中探索改进之策。紧紧抓住查和处两个重要环节,以环境稽查、案卷评审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质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下一步,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将继续深入一线,压实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责任,在全市开展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实行严格的"1+N"同奖同罚模式,以"专业、务实、笃定、争先"的济宁生态环境精神为总基调,自加压力、从严要求,真正发挥环境执法部门铁腕治污、亮剑出拳的作用,助力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向人民群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