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宁夏掀起黄河流域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热潮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多姿多彩、璀璨夺目的华夏文明,且塑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然而,伴随着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环境建设付出了沉重代价。黄河两岸好多美景不再,淤泥沉积,污水泛滥,个别处甚至是污水横流……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的指示犹言在耳;今年6月8日,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提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期望,全区上下掀起黄河流域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热潮。

  宁夏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表示:“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责任,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战役之中,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确保黄河安澜中,要首当其冲、勇立潮头!”

速度 看管理创新

  日前,记者驱车沿着银川滨河大道一路向北行驶20多公里。

  “你们看,两年前这里两岸不仅没有植被,加上附近居民搞‘农家乐’、建‘小鱼塘’,还影响了黄河水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晓杰深有感触。

  眼前这个银川滨河水系扩整连通项目,全长53.6公里,面积1.1万亩。整个项目2017年底启动、2018年11月连通、2019年8月完成表流湿地建设和两岸植被种植。“它意味着要在沿线建设改造8个人工表流湿地,共种植约9000余亩植被”,高局长见记者一脸疑惑接着介绍说:“建设湿地是为了把四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导流到湿地继而得到净化”。

  银川是这样的速度,吴忠市也不慢。“有效面积16万平方米、处理污水6万立方米的我市第一污水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于2018年10月1日动工,目前完成93%”,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杨晓明局长一脸笑意。

  顺着堤坝前行,杨局长边走边说:眼前黄河排洪渠从污水处理厂排入的尾水即已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类排放标准,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规划建设水平,为确保黄河流域断面水质安全要求,所有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的水质都要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无论是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还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旅游景区污染治理以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项目,短时间奏效都难以完成。按前些年干法儿,无外乎出台一个3至5年的建设规划,边干边行边改。“如今不行。都是一年工期,第二年验收达标。实现高速高效,管理创新最重要。”张柏森厅长娓娓道来:

  首先是高位推动。一句话,目标确定,责任夯实。先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然后是《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几个措施文件相继出台,关键是先后与五地市人民政府和宁东管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其次是实施联防联控。目标能否真正落地,就看运行机制了。一方面建立自治区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很快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另一方面完善“河长制”,全区840个河湖水系被纳入河长制工作范围,明确3770名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河长,建成全区统一河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所有河湖水系河长制全覆盖。

  第三是加强项目谋划,把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思路、计划细化为具体可操作的项目,每年推出并实施一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确保生态治理取得扎实的成效。

效果 看科技支撑

  “通过近几年的拼搏苦干,黄河流域宁夏段水质生态呈现向好态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介绍:2019年,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保持在“Ⅱ类进Ⅱ类出”,15个国控考核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达到80%,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全区水环境质量呈逐步改善向好态势。

  “重点要聚焦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水污染治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全面提升黄河保护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发挥科技在先行区建设中的驱动支撑作用。”张柏森厅长说。

  记者在采访银川滨河水系扩整连通项目时,高晓杰局长在谈到科技应用话题时足足谈了40多分钟。为了使周边流入黄河的污水均能彻底实现净化达标,这个项目在西北率先采用现代“石墨烯光催化网”技术。“这种技术具体说来就是通过增加水中溶解氧,继而使得水中的氮、磷、钾等污染物进一步吸收和降解”,高局长大幅度地做着手势。

  固原市开展“五河共治”,确保黄河支流水质改善。尤其是扎实推进马铃薯淀粉废水汁水还田利用刻不容缓。做什么都要有创新思维。为保证我区马铃薯淀粉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且不污染环境,宁夏率先提出了马铃薯淀粉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的思路得到生态环境部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我们要扎实推进工作,给全国做出示范。

  “能源消耗少,资源消耗少,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山东环科院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作为吴忠污水水质提升工程的主要施工方,这里主要看好他们的技术实力。与银川项目所采用的技术一样吗?“不一样!”李超介绍说,银川项目是自然湿地,吴忠项目是人工湿地,采用山东环科院的专利技术即生物降解新科技,植物通过物理、生物、化学“三重”作用继而提高吸收能力和水平。

  随后两天,记者分别看了宁夏石嘴山市、中卫市的黄河水生态建设及改造项目,无不是凭借现代理念和现代科学,“两条腿”走过来的。因此翻开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同志递过来宁夏黄河水生态建设成果的一组数字,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连续三年实现了“Ⅱ类进Ⅱ类出”,全面消除了国控断面劣Ⅴ类水体,沙湖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Ⅲ类,渝河、葫芦河、清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

  ——银川四二干沟、石嘴山第三(五)排水沟、中卫第四排水沟、永二干沟、中干沟和灵武东沟等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工程,2019年至今,全区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中有12条由劣Ⅴ类或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水质,1条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

  ——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加快推进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合后的22个工业园区废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

  ——依法依规取缔封堵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全面完成了直排入河流、湖泊、排水沟工业企业排污口取缔任务;在黄河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等适宜地段累计建设人工湿地30个,并逐步发挥生态效益。

今朝 看规划引领

  “尽管经过几年的努力,宁夏在黄河流域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还存在水环境与水污染防治基础薄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高水平治理的要求依然有一定的差距。宁夏沟道内水体主要为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和生活污水,水体自净能力有限,在无自然来水补给的情况下,沟道污染物排入量已超过水体所能承受的环境容量。”宁夏生态环境厅综合处樊永学处长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感到使命光荣。

  号角已吹响,今后如何干怎么干?宁夏生态环境治理已经有明晰的路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先行区,绘就发展蓝图。《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为治理污染、保护生态提供法律武器。《自治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和《自治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抓紧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引领。

  黄河生态治理,要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治理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实现减量排放、截污纳管、排放达标,系统治理水污染,持续改善水环境。加强工业废水治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推动重点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从严落实工业排污许可制度,清理整顿黄河岸线内列入负面清单的产业和项目,推动沿黄1公里范围内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迁入合规园区。全面取缔工业直排口、非法入黄排污口,综合整治入黄排水沟,确保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Ⅳ类以上。加强农业退水处置,实施农田退水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沟道、污水净塘、人工湿地、植物隔离条带等生态拦截净化工程,加强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加强城乡污水管控,在城市建成区和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污水处置设施建设提标改造,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集中全处理,污水处理厂全部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在农村梯次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年提升中心村污水处理覆盖率。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实施化工企业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协同防治土壤、地下水与地表水污染,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有效防控地下水污染源风险,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宁夏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一个繁星闪烁、千里稻香、鱼翔浅底的美丽新宁夏将让世界瞩目!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宁夏生态环境  

  记者:许凌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