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

2020-09-23

2020-09-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8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郑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生态保护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传达落实省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座谈会、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在郑厅领导,省辖黄河流域10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不断坚定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决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大学习,认识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大调研,思路不断明晰。共同开展大保护、大治理,合力不断增强。今年1-8月份,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6个,占比88.9%,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省辖黄河流域10市空气质量改善率、优良天数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新密市、兰考县、栾川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栾川县同时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河南在全国生态环境格局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担当建好生态屏障的使命责任,为维护全国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坚持生态优先,一手抓保护,因地制宜修复黄河生态系统;一手抓治理,严厉打击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坚持“治、建、调”三策并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开展黄河流域水、气、土综合整治。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加大生态示范创建力度,扩大环境容量。加快黄河生态保护立法,编制实施黄河流域“三线一单”,发挥环境刚性约束作用,倒逼沿黄地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黄河流域保护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分类施策,逐项梳理对照,查找薄弱环节,加快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程,确保按期完成生态环境年度工作目标、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要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战略机遇,持续完善重大项目库,推动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黄河流域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黄河流域重要支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要持续推进黄河“清废”行动,开展风险排查,提升应急能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黄河流域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推进环保督察,持续推进“绿盾”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能,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尽快发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提高环评门槛,严格环境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控制干流和一级支流沿岸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及相关产业园区,加快重污染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等环境风险大的企业搬迁改造、关停退出,严控“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和向乡村转移,从严从重处置违法排污行为,从源头控制沿黄地区环境风险项目。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推行“不打扰”监管,实现环保事项“零跑腿”办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加强指导服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