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打响黄河保卫战 郑州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6日上午9点30分,距离黄河约10公里的河南省巩义市石河和伊洛河汇合处西南角河滩,秋风飒飒,水天一色。

  “报告!由于连降暴雨,巩义市某煤矿大量矿井水经排水渠进入东泗河,随时可能进入伊洛河,威胁黄河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来自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的报告,打破了黄河边的平静。

  警报就是命令。一场县、市、省三级联动应急处置的“黄河保卫战”迅速打响。

  在生态环境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郑州市在巩义市开展涉黄河水污染处置跨流域、跨区域、跨部门联动综合实战性环境应急演练。

  接到警报后,巩义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逐级上报信息,启动先期处置和应急响应。

  经现场核查,事故地点综合井涌水处距离东泗河1000米左右,大量黑色的矿井水以每小时 4000立方米的规模下泄进入东泗河;而沿东泗河至伊洛河入河口有 9.2公里,沿伊洛河至黄河入河口仅有 3.6公里。巩义市一方面对东泗河进行加密布点监测,另一方面在东泗河沿岸进行警戒。

  接报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派出应急、监测、执法工作人员赶往事故现场,指导巩义市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召集专家会商,对事态进行分析研判,在排水渠、东泗河设置多道拦截坝。

  郑州市第一时间分别向河南省政府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上报情况,并成立应急指挥部,由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应急专家组、应急保障组、综合协调组 5 个小组执行现场应急处置任务。同时,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指导组赴郑州市指导处置工作。

  处置过程中,现场指挥部收到 110 指挥中心报告,在东泗河沿岸,052 县道与园区一号路岔路口处,一辆运送柴油的车辆发生追尾事故,装有5吨柴油的车辆罐体破裂,部分柴油进入东泗河,水面颜色异常。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也发出报警,东泗河沿岸、陇海铁路桥下发现油污,石油类数值超标。

  10点20分许,根据最新监测,下泄的矿井水在东泗河上游被全部拦截,拦截坝下游硫化物未检出。但是东泗河下游已有部分含油污水经东泗河流入伊洛河,大约 1 小时 30 分钟后通过伊洛河进入黄河。

  郑州市应急指挥部迅速派出直升机赶到交通事故地点进行空中侦查,锁定污染范围。根据专家建议加密监测,追踪污染物扩散动向,在伊洛河上游、伊洛河入黄河河口分段铺设围油栏、吸油毡,拦截处置含油污水。

  同时,郑州市调度荥阳市、上街区、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协调黄河下游沿岸的新乡、焦作、开封等地市加强水质监测。

  11点,煤矿综合井井下涌水恢复正常,综合井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矿井水停止下泄,已下泄的矿井水在东泗河上游被全部拦截。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伊洛河与黄河河口无污染物检出,全部含油污染团被拦截,含油污水最终未进入黄河干流。

  至此,两起水污染事故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经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报告,应急响应终止。

  据介绍,此次演练以郑州市黄河流域“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处置方案为技术支撑,落实“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思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守住环境安全的底线。此次演练以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复合处置的方式开展,在我国环境应急演练中尚属首次,也是首次在黄河流域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郑州市沿黄各县(市、区)和生态环境、应急、交通、公安、水利、海事、卫健、城管、气象等22个部门约500人参加演练,演练参演人数之多、涉及部门之广、科目设置之全,在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尚属首次。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及郑州市等有关领导,沿黄九省、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代表参加演练观摩。

  记者刘俊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