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全面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2020-09-15

2020-09-1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4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白洋淀生态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河北省秋冬季防控疫情和预防流感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白洋淀生态保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白洋淀生态保护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扎实有效做好防洪和城市排涝工作,对标对表雄安新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加大防汛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提升雄安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坚持科学治水用水,强化水系流域治理,有序推进淀中村、淀边村搬迁,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积极开展常态化生态补水,全力保护白洋淀水生态,不断改善白洋淀水质,全面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依法治理和科学监测,严格开展环保监管执法,全流域依法治理,严肃查处污染白洋淀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力以赴狠抓任务落实,确保白洋淀水质全面改善、水位有效提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深刻阐述了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对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各级开发区能级,全面提高生产效率。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发展产地型、销地型相结合的大型批发市场和城乡商业设施,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要加大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力度,打造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切实强化金融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要有效培育流通和运输龙头企业,制定出台配套优惠政策,广泛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加大推进力度,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充分肯定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十四五”和我国科技领域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浓厚氛围。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强化自主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水平,着力培育和发展科技领军企业、技术战略联盟、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众创空间,扎实推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河北省落地,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切实加强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奋力开创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在河北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加强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建设,大力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强化干部交流,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着力巩固拓展河北省化解信访积案成果,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要着力治理重复信访,坚持事要解决,强化领导包联,扎实推进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切实做好秋冬季防控疫情和预防流感工作。要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大力抓好“三道防线”防控,持续做好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医疗机构、商业设施、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群体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各县(市、区)核酸检测点和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建设,抓好医疗物资储备,进一步充实中西医结合治疗队伍,科学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坚决防范化解疫情反弹和流感蔓延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河北日报、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记者:四建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