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守护巴渝净土 ——重庆市净土保卫战掠影

2020-09-07

2020-09-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8月31日,璧山区正兴镇石院村,村民正在耕地安全利用核心示范区的稻田里收割成熟的稻谷。近年来,落实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的要求,该区聘请西南大学作为技术支撑服务单位,先后投入1370万元,通过品种调整、深翻耕、优化施肥、叶面阻控、水分调控等安全利用措施,降低土壤有害物质的活性,减少农产品对土壤中有害物质的吸附,全区完成17.9万亩耕地安全利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崔力 摄

  8月25日,南川区,重庆市耕地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和分析试点工作组正在试点区域开展土壤采样工作。重庆市选取典型区县的典型重金属污染耕地为试点区域开展污染成因排查,分析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成因排查涵盖重点行业企业、农业活动、地质背景、历史原因等多种因素,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持。卓丽 摄

  8月26日,重庆市涪陵区龙桥工业园区南岸浦片区,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库闭库治理工程现场,原本磷石膏堆积的白山治理后变成了青山。磷石膏库闭库治理的主要目标是满足闭库后的安全、环保要求。该工程于2019年底基本完成了整治工作,实现了全部覆土复绿,下一步将在生态治理的基础上,探索提升城市功能。谢智强 摄

  8月28日,沙坪坝区,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原址局部场地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工程现场,环保执法人员正在现场开展执法检查。齐岚森 摄

  8月3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正通过重庆土壤污染治理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实施远程监控和实时调度。该系统运用AI智能分析等大数据方法,对土壤修复现场及处置终端的各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及问题预警,大幅提高了土壤环境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效杜绝以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处置污染土壤的行为发生。罗斌 摄

  8月28日,渝北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土壤采样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扫码样品二维码标签。重庆市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全面查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龙帆 摄

  农用地膜是农业重要的生产资料,但大量的废旧农膜不及时回收,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土壤使用功能。近年来,重庆市不断健全废旧农膜回收机制。据统计,重庆已建成乡镇回收网点1130个、村级回收网点1096个、农膜分拣贮运中心35个,确定了39家回收企业和18家加工企业负责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处置任务,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图为巫山县双龙镇,村民在土豆和脆李套种的田地里劳作。齐岚森 摄

8月28日,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型仪器室,工作人员将土壤样品放在仪器中,检测样品中的金属含量。龙帆 摄

  8月底,处暑已过,天气依旧晴热,闷热的天气却挡不住游客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的热情。自去年国庆期间开馆以来,重庆工业博物馆已吸引了许多市内外游客前来。

  然而,大部分人只知道重庆工业博物馆是在重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型钢厂搬迁原址上兴建的,却不知道,在对该规划用地地块进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时,其污染土壤总量达到了3万多立方米。

  为还这3万多立方米土壤洁净,用地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委托专业技术单位进行土壤修复。历时8个月,使得土壤环境质量满足了规划用地要求。

  重钢老厂区的新生,只是近年来重庆为确保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持续推进实施“土十条”,使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净土保卫战重点工作推进顺利。

  在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方面:重庆市建立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将104块污染地块动态更新至名录。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一修订工作程序,建立专家库,将部分评审备案工作下放至区县。各区县均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将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管理系统进行监管。

  在农用地方面:重庆在印发《重庆市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工作方案》、编制《重庆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明确了市级统一组织划分、区县进行边界核实的工作机制,下达了各区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具体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量的95%以上。

  目前,全市27个尾矿库已完成26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25个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基本完成23个尾矿库环境整治,未发生因尾矿库引发的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近年来,全市累计开展1207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认了受污染地块和非污染地块。制定了《重庆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区域划定工作指南》,对管控区边界、管控方式、标识牌设置、管控内容等予以明确规定。实施从业单位名录管理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双监理制度,试点开展智能分析视频监控建设,进行全流程合规性判断,实现对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的有效监督。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生态环境

  记者:陈维灯 实习生:何星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