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省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 全省尾矿库排查整治工作完成92.69%

2020-09-06

2020-09-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云南省把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突出重点,明确定位,以环境风险管控为核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尾矿库环境风险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为切实增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实效,云南省采取“分类施策、防治并举、分步实施”的方式,针对不同类型尾矿库,编制《云南省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编制印发尾矿库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预案和污染防治方案模板,为各州(市)尾矿库所属企业及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对红河、文山、楚雄等12个尾矿库分布较多、工作压力较大的州(市),通过现场调研和实地督促,分类解答存在的问题。

  目前,全省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截至8月27日,全省588座尾矿库,完成风险评估545座,完成率92.69%;应急预案备案518座,完成率88.10%;完成污染防治方案编制510座,完成率86.73%;完成治理313座,近3个月工作成效尤其明显。

  当前,云南省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依然存在尾矿库数量较多,环境风险多种多样,治理难度大等问题。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督导,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州(市),将进行通报、约谈、交办和专项督察。各州(市)将安排专人负责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尾矿库污染防治进展情况,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按照“一库一档”,完善尾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污染治理工程中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尾矿库环境风险管理档案。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