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黑龙江:四大举措攻坚散煤污染治理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0-08-14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

2020-08-14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8月13日,黑龙江省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分析当前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一步明确开展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快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副省长徐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徐建国指出,全省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号角已正式吹响,要坚持四大举措攻坚散煤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 会议现场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志伟通报《黑龙江省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问题,推进散煤替代改造,按照“减煤、替煤、洁煤”的整体思路,落实“一市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落实、社会参与的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大力削减散煤用量、加快拆并淘汰燃煤锅炉、全面提高超低排放水平、着力优化供热结构四大举措,到2022-2023年供暖期,哈尔滨市、绥化市PM2.5平均浓度不超过5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比2019-2020年供暖期减少40%;哈尔滨市、绥化市分别压减替代燃煤195、86万吨。
  △ 副省长徐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建国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观、系统观,是污染治理做判断、定决策的根本逻辑起点,要遵循统筹施策的系统观,统筹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商户、农村地区“5个散煤削减关键点”,实施“分层级”锅炉拆并淘汰、燃煤大户和电力企业“递进式”污染物减排,“组合式”优化供热结构。要遵循科学治污的方法论,靶向治污的精准性,将哈尔滨市、绥化市、肇州县、肇源县、雪乡旅游景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作为散煤污染治理“重点地区”,将供暖期作为“重点时段”,将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周边、城市上风向等敏感区域作为更精细控制单元,逐步探索建立“天地立体监测精准找源、大数据分析靶向追踪、专家团队评判预测、跟踪评估智能化调控”四位一体的精准治污模式。要遵循协同发力的集成战,突出散煤的“减”、锅炉的“拆”、排放的“净”、冬季的“暖”。
  徐建国强调,全省散煤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的号角已正式吹响,各地要落靠责任抓落实,地方各级政府作为落实《方案》、改善空气质量的责任主体,要明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措施,及时解决影响工作进度的突出问题。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在治理环境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规律,并上升到制度和体系层面。要协同一致抓落实,强化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的协同、对上争取与对下指导的协同、总体安排和分步实施的协同,三年分别按照总任务30%、50%、20%的比例安排年度工作任务,并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确保完成总体空气质量改善和散煤削减目标。
  徐建国强调,散煤污染问题,一直是黑龙江省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项难点问题,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相互交织。要聚焦矛盾抓落实,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作为一种常态,对一些“老大难”问题认真研究、盯住不放,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今年是实施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三年攻坚行动的第一年,要敢于担当抓落实,开好局、起好步,发扬善谋划、能指挥、敢拼搏的精神,啃下“最硬的骨头”,始终做到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以钉钉子精神,集中攻坚、综合防治,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做艰苦细致工作,推动空气质量年年有新进步,三年实现大幅改善。
  △ 会议现场
  黑龙江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哈尔滨市、绥化市、肇州县、肇源县、海林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作表态发言。
  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地)政府(行署)、海林市、肇州县、肇源县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