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云南省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0-08-11

2020-08-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云南省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随着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目前,全省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并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也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自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以来,云南省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逐年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重点抓好落实各级政府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全面开展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坚持规划引领,规范监测,源头防控,强化监管,分类管理,严格准入,严防环境风险。

  为有效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全面协调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机制的意见》,各州(市)政府相继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与县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层层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新格局。

  随着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的全面开展,目前,全省已完成112.2万公顷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省核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象2991个。与此同时,云南省还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土壤重金属高背景区域划定和高背景值区域重金属对农产品影响调查工作。完成全省1433个土壤环境质量国控基础监测点位、风险监测点位及背景监测点位设置,实现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着眼源头防控环境风险,云南省持续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已建立712座尾矿库名单并完成整治60座,累计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等类型减排项目502个。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覆盖率达91.2%,全省连续3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2.4%,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3.4%,连续5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省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71.9%。

  今年上半年,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省净土保卫战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在建设用地方面,云南省先后两次发布更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全国污染地块信息管理系统中所有地块政策依据梳理已基本完成。空间矢量数据补充加快推进,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现场检查工作接近尾声,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的部门协调取得突破。

  农用地方面,已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任务完成过半,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累计完成整治195家,占比总任务量71%。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已有8个项目完成施工。

  下一步,云南省将紧密结合《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十条”有关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管理,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确保到今年年底前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如期保质完成净土保卫战各项硬任务、硬指标。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