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昆明滇池流域将建32条美丽河道 今年完成14条美丽河道的建设、改造和提升

2020-07-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7-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近日公布的《昆明市滇池流域“美丽河道”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20年-2023年,昆明市将在滇池流域32条入滇河道的主河道建设“安全可靠、生态优美、舒适宜居、韵味重塑、智慧管理”的美丽河道。

  《意见》从“安全河道、生态河道、宜居河道、人文河道、智慧河道”5个方面,提出建设成为“美丽河道”的通用性要求及措施。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生态河道建设将重点开展水环境提升和生态化改造两方面工作。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实现河道水质的整体提升;通过采取引配水等措施,有效解决河道(段)断流和生态流量不足等问题,保障河道生态水位流量。生态化改造要通过保持、恢复河道蜿蜒特性,将河道贯通与滨水区域绿化建设相结合,重塑河道生境;落实海绵城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基本理念,将美丽河道建设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相结合;在满足河道安全的条件下,因地制宜地对河道断面、堤岸进行生态化改造,为水生生物创造安全适宜的生存和生长空间。

  据了解,《意见》逐年明确了美丽河道建设的工作目标。其中,2020年昆明将完成盘龙江、大观河、金汁河、冷水河、牧羊河、小清河、虾坝河、宝象河(新宝象河)、船房河、采莲河、洛龙河、捞鱼河、东大河、茨巷河共14条美丽河道建设、改造和提升;开展盘龙江和捞鱼河这两条河流省级美丽河道申报工作。

  记者蒋朝晖 见习记者陈克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