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 重庆将从四个方面应对

2020-07-14

2020-07-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6日,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0年全市第二次环境安全暨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近期全国全市防汛抗旱、地灾防治、防震减灾会议精神,通报全市环境安全和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有关情况。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肯定了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在疫情防控、污染防治、风险防范等方面辛勤付出取得的积极成效。通报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共响应突发事件25起,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4起。

  截至7月5日,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点入库244个,化解出库228个,化解率93.4%,留存的16个风险点得到稳控,全市未发生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社会不稳定事件,环境风险总体可控。

区县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当前重庆市正处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认识环境安全工作重要性,坚决扛起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1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把防范化解生态领域重大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环境安全全过程管理,有效提升环境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

  2 盯紧五个重点环节

  管控好沿江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尾矿库、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源地、环境领域社会稳定5类风险防控工作。

  3 抓实四项重点工作

  全面完成生态领域重大风险化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4 落实四个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业务管安全”要求,落实区县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园区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构建“企业主体、政府主导、行业监管、环保支撑、社会参与”全过程环境安全风险防范体系。

  会上,水处、固体处,綦江区、垫江县、秀山县生态环境局分别作交流发言。各区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万盛经开区环保局,两江新区分局,高新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5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重庆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