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2020年上半年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稳中趋好

2020-07-12

2020-07-1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生态环境各项工作稳中有升、稳中趋好,“十大污染源治理”与“十大行业治理”“双十”工程有序推进,全省均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生态环境事件。

  在2020年上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大气环境质量方面,1月至6月,全省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4%,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国家下达贵州省的“十三五”约束性目标要求。

  水环境质量方面,55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率达到98.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国家下达贵州省的“十三五”目标要求,无劣Ⅴ类水体;9个中心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率100%。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67.0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均达到2019年国家考核要求(2020年尚未下达)。废水、废气中铅、镉、汞、铬、砷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之和较2020年目标超额减排1.93吨。

  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中除氨氮外,其他3项已提前完成。

  单位GDP二氧化碳下降比例提前完成国家下达贵州省的“十三五”目标。

  此外,截止至2020年上半年,贵州省在“蓝天保卫战”方面,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组超低排放改造均已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已完成371家,占比99.2%;无组织排放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已完成27家,占比96.4%;无组织排放燃煤锅炉治理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已完成2337家,占比99.9%;城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排区划定已全部完成。

  “碧水保卫战”方面,全省“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已累计完成240个,占比93.8%,7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全省纳入考核的黑臭水体49条,已整治完成45条,占比91.8%。全面消除长江劣Ⅴ类国控断面;1027个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已完成992个,占比92.4%。

  “净土保卫战”方面,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累计下降22%,提前实现国家明确的目标(持平);“十三五”国家考核要求贵州省完成的300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完成2768个,占比92.3%;编制完成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并覆盖各县(市、区),全面完成任务;“清废行动”发现的76个问题已全面整治完成。

  在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方面,排污许可证核发完成国家要求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建成国家要求的“三线一单”运用平台,在全省产业布局、产业准入、水利、国土空间规划及规划环评、重大项目环境影响及可行性预判等方面进行了初步运用;相继建立了概况性授权制度、磋商制度、司法确认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规程、生态修复制度,截止目前,全省累计办理了57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记者:庞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