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吉林省副省长: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重点任务 扎实推动查干湖治理保护工作取得成效

2020-07-10

2020-07-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5日至6日,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在省政府副秘书长邱鹏的陪同下到松原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查干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查干湖治理保护的重大社会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务实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推动查干湖治理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松原市委书记王子联,市长于强陪同调研。

  韩福春一行先后来到长山镇污水处理厂、查干湖生态水岸工程、玉龙湿地、马营泡污染拦截工程、查干湖至库里泡连通渠工程现场等地,详细了解查干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退耕还林还湿还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河湖连通相关项目工程进展情况,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仔细询问各项目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具体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韩福春充分肯定松原市查干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松原市及查干湖周边县、市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综合施策,齐心协力推进查干湖生态治理保护工作,努力形成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共治”良好局面。要坚决走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之路,抓紧完成查干湖流域污染治理规划修编,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加快推动查干湖周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排污口监测、面源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和规模化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改水改厕、散养畜禽粪便集中收集转运等工作能力,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早日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确保有效改善查干湖生态环境。要持续开展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工作,经常性进行水质采样、监测,强化问题隐患排查,确保及时发现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依法依规开展查干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统筹兼顾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实现“多规合一”,积极抢抓国省政策“窗口期”,加快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擦好擦亮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

  在松原调研期间,韩福春还深入松原市五洋北棚改区块、市地震局、宁江区新城乡晨光村、扶余市新万发镇实地检查棚改安置、防震减灾、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安置房按时建成、百姓如期回迁。要全面加强地震监测台网综合建设,努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水平。要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专项整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我省粮食安全基石。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松原市领导边境、刘文占、邢树君、宋耀伟,松原市政府秘书长刘英武等参加活动。

  来源:松原日报、吉林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