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上海市对外发布“三线一单”

2020-06-06

2020-06-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加快确定“三线一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近日,上海市政府对外发布了《关于本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意见》将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行为规范控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上海2035年城市规划总体目标和环境质量管控目标的实现,科学划分了环境管控单元,分类提出了生态环境准入要求。

  在管控单元的划分上,优先保护单元44个,包括长江口水域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崇明大气一类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重点管控单元123个,包括主要产业园区、重要港区以及中心城区;一般管控单元126个,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

  根据划定的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总体要求)。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严守城市生态环境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重点管控单元既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区,也是环境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的重点区域。其中,产业园区要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污染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港区要加强船舶污染控制,推进岸电及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中心城区要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附加值都市型工业,重点深化生活、交通等领域污染减排;一般管控单元以促进生活、生态、生产功能的协调融合为向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重点加强农业、生活等领域污染治理。

  上海市是第一批试点开展“三线一单”工作的地区。2017年10月,原环境保护部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青海省试点开展“三线一单”工作。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31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发布和实施工作,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建立了“三线一单”保障工作包保机制,并制定了《“三线一单”工作保障方案》。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包保机制作用,将第一批试点省市的工作经验推广值更多地区。

  相关链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本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