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视数据质量为普查工作生命 山东把数据质量控制贯穿普查全过程

2020-06-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6-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保质按期完成了普查清查确定名录库、入户调查填报基础信息、数据整改提升、产排放量核算及数据汇总分析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共确定近27万个调查对象、填报200多万张普查报表4000多万个指标,摸清了各类污染源基本状况及污染物产生、排放、处理情况。

  下一步,山东省将在做好普查公报发布、普查验收的基础上,加强普查数据成果的开发应用,最大程度服务环境管理决策。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普查基础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着力推进。

  山东省成立了由分管省长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省统计局局长为副组长,17个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厅成立普查办,抽调1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职从事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省16个设区市、13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政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告诉记者:“为夯实普查基础,全省共划分普查小区8.3万个,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3.8万余人,建立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台账。组建了由省、市业务骨干组成的省级培训师资队伍。就清查、入户调查等阶段技术规定、软件使用、质量核查等工作内容,全省各级共开展培训2000余期13万余人次。”

  山东省专门成立了污染源普查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普查专家秘书处,明确了专家咨询工作制度,为专家参与普查决策、解决污染源普查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提供了平台。

  掌握全面的污染源对象名录是开展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的基础,也是评判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方面。山东省坚持将完善普查名录库贯穿普查全过程,开展查漏补缺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了对第四次经济普查企业名录、用电企业名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名单、行政处罚清单、环评审批名录、各级信访台账等21个名录的比对核实工作。省级层面统一将相关名录合并、筛重后,与普查对象名录进行匹配,共筛选比对各类污染源调查对象86.8万个,拆分后下发各市核实、甄别,查漏补缺。

   强化科技支撑,狠抓质量控制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始终把“数据准不准、对象全不全”放在工作首位,建立了普查质量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级普查机构数据质量负责人,制定下发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方案》,提出了各阶段质量控制标准、质量评估及核查要求,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共涉及五大类普查对象、60张表格、1796项指标,数据审核量、审核难度均较大。

  为确保数据质量,山东省按照“软件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重点审核与全面审核相结合,微观审核与宏观校核相结合”的数据审核思路,制定数据审核方案,开发数据审核程序,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数据审核,提高数据审核效率,确保全面覆盖;注重发挥行业专家的力量,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审核,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现场复核;注重与现有宏观统计数据的比对分析,确保宏观数据合理性,稳步推进全省普查数据质量提升工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普查办负责人刘宪勇告诉记者:“在清查阶段,我们制定了《山东省清查阶段数据审核规则》,对全省清查数据进行批量审核修改,提高清查数据质量。在入户调查阶段,制定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规则》,又单独开发了数据审核软件,通过软件校核,全省错误指标率降至1%以下,为产排放量核算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行业结构合理性,山东省开展了多轮次的部门独立会审、联合会审等工作,并通过普查工作总结、数据分析报告编制进一步发现问题,多角度开展数据比对分析,确保数据经得起考验。还开展了在线监测数据规范性整理工作,并着重提升工业源VOC产排放量数据质量,对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中发现的博兴县彩钢行业聚集等VOC焦点问题开展现场调研,逐家摸排产能、工艺等基础活动信息。通过多维度比对分析,确保各类污染源数量、活动水平数据、结构和分布状况真实可靠,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准确合理。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普查质量

  “在比对分析普查数据时,由于要开展大量的数据比对、分析、核实,寻找差异原因,我们每天加班到夜里两三点钟才回家。”在关键时段,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普查办的工作人员对夜间加班已习以为常。

  王琳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现场检查、培训指导、审核规则制定等繁重工作毫无怨言,2019年全年出差近80天,遇到周末加班,经常是带着孩子到办公室,还多次受国家普查办邀请到外省授课并受到好评。

  有着32年环保工作经验的济南市环境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永新,参加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勇挑重担,创新实施了排污口走航排查、燃气用量倒查生活源锅炉、干污泥量确定污水运行情况、逻辑审核确定漏排工艺等一系列质量控制手段,确保了普查数据质量。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副局长杨育杰是一名环保老兵,参加过历次污染源普查或调查工作,对普查工作的系统性、技术性都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他被海阳市政府任命为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对普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精心研究、部署,着力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身体力行,和普查人员一起清查、入户调查,带病先后组织了8轮数据自审,每个步骤都亲自把关,紧盯数据质量不放松。

  正是视数据质量为普查工作生命,山东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质量控制,始终坚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标准不降,锻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污染源普查“铁军”。他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为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质保量提供了强大的力量。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