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宣传引导入脑入心 帮扶指导用心贴心 广东如期完成摸清底数、排查无证企业阶段任务

2020-0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早晚都要排污登记,不如乘着疫情‘空档’期把证领下,更好地规范环境管理。”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某造纸企业环保员告诉记者,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的热线电话咨询和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的上门指导,公司顺利完成了排污许可登记。

  作为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的“最大户”,广东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量就有约60万家,约占全国的1/5。面对今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硬任务”,在生态环境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广东全力以赴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年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第一号令,提出明确要求,将其作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3月6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要求省市联动、部门互动,切实做到宣传引导、帮扶指导、清理整顿、监管执法“四个到位”。

  广东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迅速行动,健全工作机制。省生态环境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处室分工,并对全省工作进行全面精准调度。各市陆续成立专责机构,强化工作队伍,落实经费保障,推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目前,广东已如期完成了摸清底数、排查无证企业阶段工作任务,形成了固定污染源发证登记的初步清单;截至3月20日,已累计发证13221家,登记企业36478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

  ■ 宣传入脑入心 政策进厂入户

  “从微信上看到昨天这个市在发公告、今天这个市在发‘一封信’,我们就再也坐不住了。”说这话的是清远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

  令他“坐不住”的原因来自2月10日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的密集宣传。一周两到三批,一批三到四条信息,轮番宣传排污许可工作政策和各地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推动了各地工作开展。

  其中,“广东2020年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告”“致排污单位的一封信”“排污许可百问百答”等信息阅读量,均突破1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各地宣传百花齐放。东莞市先由各分局将发证登记的企业名单和宣传文件分发至各村社区,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将宣传文件送达属地每一家企业,由企业相关负责人签收确认。茂名市召开行业座谈会,利用移动平台精准发送12546条手机短信至各企业联系人。潮州市在当地政府网站、日报、电视台发布公开信及十多条办事指引和政策宣传消息。清远市通过电话、微信邀请256家企业领取了申领登记通知书。

  一些地市还善用云指导、云培训理念,把宣传办得更是有声有色。佛山市开设了多期排污许可云课堂,播放一系列视频教程,解读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佛山市顺德区生态环境分局与顺德涂料商会搭建平台,联袂在线举办“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宣贯会”,观众逾8000人次。江门市鹤山分局工作人员化身网络主播,解读排污许可制,组织相关人员收看“云讲堂”。

  ■ 指导用心贴心 工作事半功倍

  轻轻点击鼠标,发布一个命令,数以万计的企业数据便会分门别类整理好,原本需数百万次人工点击操作的流程如今在瞬间一键完成。

  “神奇”的操作源自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团队在春节假期研发的“一键分类”小程序。春节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技术单位,统一完成了全省近60万个污染源数据向国家平台的导入,然后又协调省电力、工商、税务等部门获取了2018年以来新增污染源数据,向生态环境部获取3万多家经环保验收的排污单位数据。面对海量数据,依靠专家和技术单位,由计算机辅助筛分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类别,取得很好的效果。

  此外,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还建立了长效答疑机制,开设面向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和部分第三方技术机构的QQ群,由专家轮值在线答疑。组织专家形成对21个地市的“一市一策”排污许可工作形势分析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组织专家精心编辑了《排污许可百问百答》,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各市生态环境部门也主动下沉,积极服务,对排污单位开展指导帮扶。江门市打好帮扶“组合拳”,包括开通了排污许可热线电话,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互动;采取“无纸化”申请和审核方式,推行“不见面”服务。

  湛江市开发区按照6个镇街分片包区,深入镇村核查分类工业企业129家、农村污水设施42家,启动“保姆式”贴心辅导模式,手把手指导排污单位办理排污登记。

  潮州市投入230多万元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与工作人员组成阵容庞大的帮扶团队,在上门入户通知宣传的同时,指导排污单位当场完成排污登记。排污单位可选择现场签署委托书,由第三方公司立即免费代办排污登记,在其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当地完成登记的排污单位数量激增850多家。

  ■ 执法专项开展 推进责任落实

  今年要完成排污许可登记工作,这是国家规定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也是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与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联动衔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小组分别由分管执法、排污许可的副厅长任副组长。近日,广东省还印发了《2020年广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执法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排污许可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作为年度执法的主要任务之一。

  从地方实践来看,早在去年底,珠海市在前山河流域就开展了涉水行业排污许可全覆盖试点,对流域内184家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使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增强。今年以来,珠海市香洲区分局积极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定期梳理统计进度慢和不配合的企业清单,由执法大队开展现场执法,促使相关企业加快申领登记工作。同时,积极联系协调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形成合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规定,广东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从4月底起开展对33个已核发行业的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10月起开展对所有固定污染源的地毯式排查清理,严厉打击无证排污行为,将执法工作作为排污许可制度落地的重要保障。

  记者黄慧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