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书记在银川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2020-04-06

2020-04-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4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恩黄河带给沿岸人民文明滋养,守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不受侵害。

  陈润儿来到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了解湿地规划、建设、保护和利用情况,边听边看边问,“黄河河道和滩地经常改变吗?”“湿地面积有多大、功能发挥得怎么样?”他说,“湿地就像人体的肾,具有涵养生态、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的功能。湿地建设不能只考虑面积,更要考虑生态功能。涵养湿地的生态,除了工程措施,还要有生物措施,要建立生态食物链,科学考虑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的分层布局、比例关系,实行立体化配备,增加生态多样性,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空间。要与时俱进、改造提质,使鸣翠湖湿地鸟鸣岸绿、名副其实。”

  在黄河外滩,陈润儿了解黄河岸线河滩地收回整治、湿地扩整连通情况,了解滩地分布、性质、开发、利用等情况。得知回收的河滩地有5万多亩时,他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开发利用上要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结合起来,既要考虑防洪泄洪功能,也要考虑作物种植结构,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专业龙头企业,进行区域化、规模化经营,提高综合效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滨河水系截污净化工程实施情况,陈润儿说,要把黄河Ⅱ类水质这个标准守住守好,污水治理首先要净化小沟渠,避免干渠污染、湿地污染,降低治污成本,增强治理效果。

  在调研途中,陈润儿与随行的自治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了解黄河流域宁夏段的堤防、流量、支流、河床、用水、湿地、泥沙淤积等情况。他说,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美,黄河滋养了两岸人民,成就了“塞上江南”。我们一定要感恩黄河、保护黄河、治理黄河,让母亲河肌体健康、安澜无虞。要坚持节水优先,发展节水型的产业,实行节水型的灌溉,优化节水型的配套;坚持空间均衡,合理分配、高效使用、科学管理,调整供水结构,提高中水、洪水、雨水资源化水平,增加生态用水、保障生活用水、节约生产用水;坚持系统治理,实行“四水同治”,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治理水环境、消除水灾害;坚持两手发力,既要大力兴水,也要节约用水,既要从生态上涵养水源,也要从工程上保护水质,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守好改善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刘可为参加。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官方微信、宁夏生态环境

  记者:马秀尧 宋克亮 叶莉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