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结亲之旅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2020-03-28 来源:新疆生态环境

2020-03-28 来源:新疆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的乌什阳光和暖,春暖花开,空气中飘动着淡淡的青草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第二轮第二批78名结亲干部在朝气蓬勃的春天的与亲戚重逢。正是春耕时节,大家还未褪去旅途的疲惫,就放下行李、帮亲戚家整治庭院,为核桃剪枝,培土,给大棚压膜、锄草……在青葱的田间地头,在枝桠含苞的庭前屋后,结亲干部和亲戚盘算着这一年的好光景。

  一起春耕忙生产

  “大哥,我来啦。”“太好了,正赶上种核桃,我不用发愁啦!”3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结亲干部殷小炜与亲戚如斯太木·依马木尼亚孜一见面就拥抱在一起。结对认亲以来,殷小炜每次到亲戚家都不见外,啥活都抢着干,如斯太木·依马木尼亚孜说,党给他家送来了一个好亲戚。

  结亲干部殷小伟给亲戚送温暖

  在吉格代力克村,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宋雪、李媛帮助艾散·尧力瓦斯洒扫庭院、整理牛羊饲草。李强、黄河、赵锋涛、胡正学等男同志帮助艾散·尧力瓦斯修剪果树,运送肥料,树枝等。艾散·尧力瓦斯是村里的小组长,白天需组织村民开展生产生活,早出晚归妻子也需到地里打理核桃田,5岁的小女儿热孜艳·艾散无人照顾,宋雪、李媛两名女同志主动留在家照顾小姑娘,给她做饭、洗衣服、教国语,把小姑娘打扮的漂漂亮亮。白天结亲干部走访其他家庭时,小女儿热孜艳·艾散非常不舍的用国语说:“叔叔好!阿姨好!等会一定要回来吃饭”。

  2020年3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干部李强帮助村民平整花园

  在苏依提喀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党委书记叶尔肯·托乎达尔汗帮亲戚给核桃树培土、剪枝

  下沉干部与驻村工作组一起组织帮助村民收拾行李赴库车县砖厂打工

  疫情防控讲卫生

  新冠疫情在春节弥漫开来,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每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在每一个村委会公告栏、各交通要道上都张贴了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的宣传海报。结亲的干部们也利用这次机会开展卫生防疫的常识普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依斯麦提在走访亲戚图尔贡·库尔班时,就告诉亲戚现在依然是疫情期间,一定不要放松警惕,没有病例不等于没有疫情,要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依斯麦提给亲戚们宣讲卫生防疫常识

  环境监测总站的徐涛、刘蕾在尽力助力春耕生产的同时,不忘给亲戚和包联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告诉村民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平时日常生活中讲究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并与村民一起打扫家庭卫生,动手清理家庭卫生死角。

  刘蕾帮拉力吾麦尔清理地毯、打扫卫生

  同吃同住送文明

  和结对亲戚一起生活,正是传播现代文明生活理念的好机会。结亲干部们纷纷买来牙刷、洗洁精和厨卫用品,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习惯。结亲干部努尔泰、罗丽萍等给亲戚艾麦提·久马克和艾合买提·赛买提每家送去洗衣粉、肥皂。

  以往来亲戚家,主人们 都抢着给结亲干部做好吃的。这次春耕农忙,结亲干部们坚持要为亲戚做饭。大家分工协作,每组有人跟亲戚下地劳动,有人在家买菜做饭。厅机关党委张健是厨艺达人,恰逢亲戚的孩子过生日,他们定好生日蛋糕,做了一桌好菜,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张健和同事做大盘鸡与亲戚共贺生日

  箱子和书包里每次都是这样满满当当

  这个箱子伴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宣教中心沙尼亚·尼亚孜的每一次结亲之旅,熟悉她的男同事们甚至都怕了跟她一起走亲戚,每次去之前,沙尼亚都能听到这样的话:沙姐,你可千万再别带那么多东西了,你心疼一下你自己,要不心疼心疼我们,每次帮你拿,也不轻松啊。话虽这么说,可每次当她拿着塞满心意的包和行李,同事们总是习惯性的帮她背起行囊。

  这次沙尼亚·尼亚孜的大箱子里装满了大大小小的鞋子20多双。这些鞋子是自己女儿和亲戚家小女孩的,她挑出了7、8成新的给亲戚家的女儿们带上。

  沙尼亚·尼亚孜和亲戚们

  精准脱贫谈变化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咱们要一起奋斗、勤劳致富,把村子建设得更美丽!”好日子还在后面,大家加油干啊!”……结亲干部们一边干活一边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大家与亲戚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路子,盘点今年种玉米、小麦、摘棉花、栽培果蔬、搞养殖的收益,了解发现困难,规划新的一年准备干点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的努尔泰·吾伦别克在走访亲戚时,每走进一家就仔细了解上一年度收入构成,探讨今年应该采用什么法子致富,因地制宜的提出外出务工、发展畜牧养殖等路子,亲戚穆太力普·买买提尼亚孜充满信心地说:“以后家里种小麦、养鸡、养牛,把孩子培养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宣教中心的戴敬凯回忆起几年前刚来到亲戚阿布都热依木·尼亚孜家的情形时说,“几年前来他们家的时候,他们家是贫困户,这几年,在扶贫政策的扶持和全家人的努力下,他们家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来男主人每月500块钱的收入,家里没有院墙,甚至连炕都没有,睡觉就在地上。通过这几年村党支部和生态环境厅的鼎力相助,男主人每月收入涨了1000元,大儿外出务工也能挣3000元,二女儿在乌什县上高中。家里养了15只羊,3头牛,1头毛驴,住上了新的安居房,家里有了沙发和炕。每次结亲的组员都来他家居住。”阿布都热依木·尼亚孜笑着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的政策好,想给儿子再盖两间房,娶个媳妇,多养两头牛,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左、中)戴敬凯帮助亲戚把大羊和小羊分圈

  (右)戴敬凯和亲戚一起做揪片子

  传递信息讲政策

  当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结亲干部在尽力助力春耕生产的同时,不忘给亲戚宣讲党的惠民政策。3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策与规划研究中心的阙拥军来到亲戚阿力木江.杰力力家,了解他们家的生产生活状况,收入就业情况,得知阿力木江得了糖尿病,阙拥军鼓励他好好治疗,注意饮食,用好新农合医疗保障。针对他们面临拆迁的住房问题,讲解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政策。通过拆迁,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的环境会变得更好,住房条件一定会改善。

  阙拥军给亲戚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干部李媛到亲戚户凯依木·热合曼家中,给孩子带来了他们喜欢的礼物和食品,跟他的妻子努汗·牙生聊孩子、聊家务,了解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惠农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引导树立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观念和意识。通过深入细致的交流沟通了解到努汗·牙生在丈夫不在家的情况下,本人在驻村工作组和大队部的帮助下,通过农事生产、打工、参加土地合作社等形式,年收入约为3万余元,可以满足家中4个子女的用度。

  李媛走访凯依木·热合曼家,与其妻子努汗·牙生交谈,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宣讲惠农政策和法律知识

  结亲干部带着真情来到亲戚家里,用行动 汇成了一股暖流,温暖亲戚的心田。

  结亲,让你和我,变成我们;让你家和我家,变成我们的家。”这是干部和亲戚的共同感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