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别烧我,我有用!(黑龙江)

2020-03-28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2020-03-28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每年一到秋收时节,

  黑龙江的田间地头都老热闹了!

  这里可是全中国的“大粮仓”!

  可金灿灿的粮食被收走,

  我们却被堆到田间地头、路边树旁,

  成了旁人眼中的“累赘”。

  前几年,很多农民都把我就地集中焚烧,可我并不想变成黑烟,在空中飘荡,污染空气!

  于是,这几年政府想了很多让我不再被焚烧,还能变废为宝的办法。

  其实,很多农民焚烧秸秆,都是因为对焚烧秸秆的危害没有深刻的认识。

  PART 01

  所以首先要做的,

  就是让农民们提高认识,

  别再露天焚烧秸秆了!

  很多地方都张贴秸秆禁烧令!悬挂宣传条幅!签订承诺书!广播全天循环宣传 !

  总之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宣传秸秆禁烧相关知识和政策以及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法律后果。

  网格员们还得走街串巷地挨家挨户告诉一下咋科学利用秸秆,变废为宝。

  标语一多,创意也不少,下面这几个都能把我笑死:

  飞机已经上天,地里不准冒烟!

  空气污染真难受,谁烧秸秆谁别走!

  人生道路长漫漫,焚烧秸秆找难看!

  秸秆浑身都是宝,换钱总比烧了好!

  这说的都是实诚话,就是为了好好劝大伙别烧秸秆了!

  PART 02

  当然,政府管得也很严。这里面有两个法宝,一个叫网格化管理,一个叫工作台账。

  01 啥是网格化管理?

  就是把一大块区域划成单元网格,由不同的单位与网格员负责管理,拉网排查地块,消除焚烧隐患。目前,全省共建立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网格42038个(其中,一级网格16个,二级网格177个,三级网格1949个,四级网格11023个,五级网格28873个),这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也是做好此项工作的主体力量。这些网格长、网格员直插田间地头,严防死守秸秆露天焚烧行为。比如,牡丹江市要求各级网格员实行“双线作战”,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力量,提前研判、部署,确保关键时期全域范围内“零火点”;大庆市要求属地切实担起网格主体责任,巩固县、乡、村“一级督一级”的督查模式,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黑河市对全市一至四级网格进行了调整,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农户,每一块地。

  02 啥是工作台帐?

  就是对存有秸秆的地块进行排查,统计秸秆存量,建立好《秸秆管控风险台账》。比如伊春市铁力生态环境局就对各乡镇未离田的耕地建立禁烧工作台账,进行挂图作战,逐村逐户研究秸秆离田措施和办法。

  当然啦,科技时代,对焚烧秸秆的行为可有更好使的办法。

  这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人防技防结合。

  就是用环境卫星、无人机、高清摄像头等进行火点监控,鼓励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借力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督查。

  来看看,富锦市就有个秸秆智能化监控系统指挥中心,在所辖范围内65座通信铁塔安装热感成像摄像头,建立起一套可视化的秸秆监控系统。利用这套系统,每个热感成像摄像头可实现对3至5公里半径内24小时、全天候、360度不间断巡航!老科幻了!

  PART 03

  为了彻彻底底管住焚烧秸秆的做法,省生态环境厅更是喊出“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口号!

  意思就是,哪都不能烧,啥时候都不能烧,啥情况都不能烧!

  据说,禁烧期内出现第一个火点的,要罚款50万块钱!不仅要进行媒体曝光全省通报,还要由省政府直接进行约谈!

  那真是钱也丢没了,脸也丢光了!

  PART 04

  当然,有“堵”有“疏”才是好办法。

  有好多地方政府亲自上手,帮农民们把秸秆给拾掇了。

  打包机、搂草机、拉包车辆、叉车、粉碎机,轮番上阵!

  比如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委成立了离田作业工作队,采取破冰作业的超强手段,加快推进秸秆离田作业进度,保障农民种上地、种好地。富拉尔基区要求包村领导、村两委进一步下沉责任,充分调动种植、包地大户离还田主力军作用,将工作细化到人头、地块、时限、工具、措施等,加快秸秆离田,保证春耕道路畅通。

  佳木斯桦南县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秸秆清运帮扶,做到 “一户一策”,不让一户有困难、不让一亩无人问,对辖区内出现的纠纷,由镇村干部进行矛盾纠纷疏导化解。

  PART 05

  还有很多地方都琢磨着如何充分利用我!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把秸秆吃干榨净,原汤化原食!

  “别看拉进来的是秸秆,运出去的可就是宝了。用秸秆浆当原料能造纸,做覆盖地膜、育秧盘 …… 生产秸秆浆产生的废料可以做成生物菌肥,能‘吃干榨净’,秸秆就是宝。”

  你看看,有人把我当成累赘,有人还稀罕我呢!在黑龙江省秸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机器搅拌、筛选、发酵、热磨等多道工序,最后生产成冒着热气的秸秆浆。纸罐、覆盖地膜、水稻育秧盘、鸡蛋托、餐盘、鞋撑子,这些都是秸秆奖做的!像薄牛皮纸一样的覆盖地膜可以降解还田!还有的地方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等“五化”利用模式,将田间的秸秆变成有机肥料、牲畜饲料、生物质燃料等。

  其实吧,我就想告诉大家,

  烧了我,你们也没啥好处!

  我最后给大家来段东北RAP吧。

  刀耕火种,时代不同

  新时代的农民有新的光荣

  保护环境,立刻行动

  紧跟政策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离田,还能挣钱

  用实际行动保护咱们美好家园

  烧荒烧草,害人害己

  引发疾病破坏环境污染大气

  有烟必查,有火必罚

  黑龙江省禁烧政策持续高压

  科技支撑,强化管控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从严从重

  大力宣传,组织动员

  手机广播天天播放没有空闲

  禁烧秸秆,从我做起

  让清爽空气渗透人们每次呼吸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