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重庆市委书记市长强调要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2020-03-14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生态环境

2020-03-14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生态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12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到南岸区广阳岛调研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复工。陈敏尔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市领导王赋、陆克华参加。

  春日的广阳岛,绿意盎然、菜花飘香,一片勃勃生机。陈敏尔、唐良智前往岛上多处生态修复点实地考察,听取生态修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整治,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岛内各生态修复工程已陆续复工。在镜水花黄区生态修复综合示范项目施工现场,陈敏尔同施工人员交谈,了解工程进展。陈敏尔指出,要继续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抓好工程建设,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彰显山水自然之美。陈敏尔来到位于广阳岛的抗战文化园,了解园内保护修复情况,听取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介绍。陈敏尔说,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植被种植要疏密有度,建筑风貌要尊重历史,让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坐落在铜锣山和明月山之间的广阳岛,长江环抱,碧波粼粼。在东岛头内外河交汇口,陈敏尔、唐良智来到岸边巡河,仔细察看水质情况,详细询问水生态保护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42个国家考核断面监测情况,今年1-2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较去年同期有了新的提升。陈敏尔指出,要认真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作,让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陈敏尔、唐良智听取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汇报。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加强对相关医疗机构单位的环境监管,所有医疗废物及时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置,所有医疗废水灭菌消毒处理,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陈敏尔给予肯定,强调要持续稳妥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置处理,确保安全可控,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好重大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加大消落区治理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要突出抓好污染防治,深入推进“三水共治”,严惩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违法行为,下决心解决好破坏长江生态环境问题。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要着力建设绿色家园,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要完善规划思路,以“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理念。要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岛内岛外规划建设,统筹存量与增量,整体推进片区保护修复和建设利用,守住绿水青山,留住最美乡愁。要健全推进机制,坚持统分结合,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市区两个积极性,协同推进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示范建设见行动见效果。

  调研中,陈敏尔、唐良智还前往广阳岛千年守望林义务植树。陈敏尔说,植绿护绿重在久久为功,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