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上海聚焦六大领域,稳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以务实管用举措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2020-0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海市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一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为309天,AQI优良率为84.7%。

  2019年,上海市共出现56个污染日。其中,26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占比为46%;25天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占比为45%;以PM10、NO2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分别为3天和2天,占比分别为5%和4%。

  “纵向对比来看,2013年-2019年,上海市环境空气中PM2.5等4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SO2已连续6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PM10已连续5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在达标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至2019年,上海市污染日的首要污染物占比逐年变化,总体趋势为PM2.5占比下降、臭氧占比上升。”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六大领域有序推进整治或调整

  “空气质量的持续优化,与相关整治措施密不可分。” 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上海聚焦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和生活六大领域,加快推动“四大结构”调整,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大气协作水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在能源领域,做到持续减排。煤炭消费总量进一步下降,严控钢铁、石化工业用煤,推进石洞口一厂煤机等容量替代工作,重点用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3.3%;在确保燃煤电厂全面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淘汰低效燃煤机组;完成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提标改造3851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外来电量同比增加3.1%,天然气发电量同比增加16.1%。

  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行业治理。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081项和“散乱污”企业整治204家;启动新一轮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深化治理,完成VOCs治理252家,加大低VOCs含量产品源头替代推进力度;实施工业炉窑专项治理方案,已完成治理37台;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宝钢股份近50%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

  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领域是上海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关注领域,要做到车路油全面提标,稳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油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 “三油并轨”,并深入开展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治行动;车辆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2019年新增新能源汽车6.3万辆(累计推广约30.2万辆),累计投放新能源公交车和纯电动新能源物流车各1.1万辆,更新1877辆新能源出租车;在用车管理进一步加严,顺利实施汽柴油在用车排放检验两项新国标,全面落实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护制度,出台国三柴油货车限行及提前淘汰补贴政策,老旧车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止使用区,完成近5万台机械的申报登记。

  除此之外,上海的运输结构持续优化,持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达705公里,新增25公里公交专用道,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提升至47.9%,集装箱铁水联运同比增长90%,基本完成沪通铁路一期上海段建设,并开工沪通铁路二期工程。进一步推进绿色港口和绿色机场建设,率先实施绿色港口和第二阶段船舶排放控制区,不断推进提升港口岸电和机场桥载电源覆盖率和使用率。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形成高压态势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VOCs治理工作成效,2019年3月~6月,全面组织开展了VOCs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共计检查企业2169户次,发现问题212家,立案处罚51家。

  据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全市非法加油点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共查处非法加油点(流动加油车)160处(辆),查获“黑汽柴油”1197.9吨,侦破非法销售、经营“黑汽柴油”刑事案件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

  “立足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移动源执法实现‘量’和‘质’的突破。”数据显示,上海全年共完成55家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397个车型(系族)环保一致性核查工作,基本实现本地生产车型全覆盖;采用遥测、人工抽测等手段对高排放车辆完成监督抽测35万辆次,对重点用车大户入户监督抽测334家次,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检测机构现场检查165家次,已对4家检测机构立案查处。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将继续围绕六大领域,推进四大结构调整,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因子,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徐璐 )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