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不顾环境容量 盲目上马项目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1-04-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04-2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4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开展督察发现,固镇县发展理念存在明显偏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缺失,不顾环境承载力,盲目上马工业项目,固镇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蚌埠市位于淮河中下游,是淮河流域的重要枢纽城市。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位于蚌埠市固镇县,实际建成11.5平方公里,是成立于2002年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紧邻淮河两条一级支流怀洪新河和北淝河。2015年安徽省明确了园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2018年1月,蚌埠市政府增加固镇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定位。
  近年来,在固镇县的强力助推下,固镇经济开发区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环境质量底线却屡遭突破,对淮河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二、主要问题
  督察发现,固镇县委、县政府重工业项目建设,轻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固镇经济开发区发展过程中不顾环境约束,盲目上马工业项目,放松监督管理,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
  (一)盲目上马工业项目
  固镇经济开发区地处淮河流域,2014年,原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对固镇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环评审查意见明确,要严格控制高耗水、高耗能、污水排放量大的项目建设。审查意见还明确,在新排水管道建成投运前,固镇经济开发区不得新建排放水污染物的项目。督察发现,截至2018年10月底新排水管道建成前,仅园区内的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原集团)就已违规建成5个涉水项目,另有9个涉水的项目通过审批。即使在固镇经济开发区因中水回用工程未投入运行等原因被实施限批期间,在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丰原集团仍有5个涉水项目通过审批。
  固镇经济开发区还存在未批先建违法问题。丰原集团两个年产50万吨乳酸和30万吨聚乳酸项目在未取得有关部门批复情况下,违法开工建设;年耗煤100万吨的热电联产三期机组在未落实煤炭等量替代、未通过审批的情况下,也已违法开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项目正进行基础浇筑。
图1  固镇经济开发区在限批期间仍有涉水项目获得批复
  (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固镇经济开发区配套环境基础设施没有及时建设,园区超环境容量排放污染物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原蚌埠市环境保护局明确要求园区要加强中水回用,废水排放量不得超过1.8万吨/日。但园区向北淝河实际排放废水达3.4万吨/日,且水质时有超标。规划环评要求落实不力,要求建设3.2万吨/日的中水回用项目,实际仅建成1.25万吨/日规模,且督察时也未正常运行。淮河一级支流北淝河是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水的受纳水体,由于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加之涉水项目不断增加,北淝河2020年水质类别有11个月为V类或劣V类,达不到IV类水质的考核目标。
  怀洪新河是淮水北调重要通道,沿线有多个饮用水水源地,是安徽省重点保护的清水廊道。但园区雨污分流不到位,一些企业直接把污水接入雨水管网,经园区外团结沟直排怀洪新河,对沿线饮用水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021年1月,蚌埠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园区多条水沟因雨污不分受到污染,水体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最高分别达225毫克/升、23.5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III类标准10.3倍和22.5倍。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十余次下文要求固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但这些整改要求都石沉大海,直至督察组进驻前,固镇县及园区才开始在雨水排口进行末端截污,并对企业雨污管网乱接混接问题开展排查。
图2 督察组现场检查时,固镇经济开发区内仍在封堵园区雨水管
图3  雨蚌埠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园区多条水沟因雨污不分受到污染,水体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最高分别达225毫克/升、23.5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III类标准10.3倍和22.5倍。
  (三)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
  督察前期摸排发现,固镇经济开发区及其周边农田内存在多个污水渗坑,对其中一个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达994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448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496倍、447倍,对地下水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督察发现,丰原集团将数万吨发酵废渣露天堆放在无防渗措施的地面上,现场恶臭刺鼻,渗滤液四处漫溢,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934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734毫克/升,总磷浓度为15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466倍、733倍和74倍。厂区内处理能力为24吨/日的危险废物焚烧炉,炉温不能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4—2020)相关要求,尾气二噁英超标风险巨大。
图4  丰原集团将数万吨发酵废渣露天堆放在无防渗措施的地面上,现场恶臭刺鼻,渗滤液四处漫溢
图5  丰原集团厂区内的高浓度废水渗坑,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9340毫克/升,氨氮浓度为734毫克/升,总磷浓度为15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466倍、733倍和74倍。
  三、原因分析
  固镇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不顾环境承载力,盲目上马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缺失。固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园区管理监督不到位,存在失职失责情形,园区及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