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黑龙江开展垂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2020-12-0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12-0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2月4日至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黑龙江开展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任务,并与地方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有效衔接,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黄润秋一行现场调研了黑龙江省大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大庆市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黑龙江省大庆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原为大庆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单位,垂改后上收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大庆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大庆市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由大庆市生态环境局管理,主要负责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和执法监测。黄润秋在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垂改后两个单位班子建设、队伍管理、能力提升、职工待遇等情况。他指出,大庆市稳妥有序推动环保垂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相关经验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环保垂改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系统性工程,不仅仅要把体制调整到位,还要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稳定、业务培训、待遇保障工作,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黄润秋分别在大庆和哈尔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大家总结了改革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深入推进落实改革任务的意见建议。

  黄润秋在座谈会上强调,环保垂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做好环保垂改,是生态环境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垂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聚焦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初步建立了符合地方实际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目前,改革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完成体制调整仅是环保垂改的阶段性任务,后续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在生态环境监测体制调整、议事协调机制建立及县级分局“局队合一”等方面继续深化环保垂改,建立符合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副省长徐建国分别出席相关座谈会和调研。中央编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人事司、执法局、东北督察局、松辽流域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