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中韩环境部长举行2020年度工作视频会晤

2020-11-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11-1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1日,中韩环境部长2020年度工作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韩国环境部部长赵明来出席会议。
  黄润秋表示,中韩是友好近邻,也是环境共同体,开展生态环境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近年来,两国生态环境合作进入快车道,建立环境部长级交流机制,共同打造“晴天计划”旗舰合作项目,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尤其是今年以来,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对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交流的高度重视。双方在推动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有广泛合作空间。
  黄润秋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国意志坚定、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连续三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持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实施企业绩效分级分类管控,有序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秸秆禁烧管控。通过努力,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例,2019年秋冬季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较2016年同期下降33%,重污染天数下降52%。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与2015年相比,2019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2%。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宣示,以更大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推动全球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家园。
  黄润秋指出,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中方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方愿继续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与包括韩方在内的国家开展双多边交流合作,为区域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赵明来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对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充分肯定。赵明来还高度评价双方生态环境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双方还就应对气候变化、“晴天计划”项目合作、《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