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南阳实践”总结推进视频会

2020-10-2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10-2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南阳实践”总结推进视频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高度关注环境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环境应急工作。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南阳实践”的推广应用工作。“南阳实践”来自多起事件的成功处置经验,主要思路在淇河污染事件处置中最先提出,并经过实践反复验证,通过贯彻“以空间换时间”的原则,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个关键环节,把水污染事件现场临时找“应急池”变为提前规划好清污隔离空间,为事故现场处置赢得主动。各地要在当前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河流入手,组织开展“南阳实践”的推广,制定实施重点河流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十四五”期间实现重点河流全覆盖。

  会议强调,“十三五”以来,各地区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时、科学、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应急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下一步,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和环境应急处置责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应急值守,多渠道收集突发事件信息,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应急监测和处置技术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事件污染影响。及时发布事件信息,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强培训演练,推动基层基础能力提升。同时,要积极谋划“十四五”环境应急工作,不断加强值守、准备、响应、调查等工作,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地市级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河南省南阳市、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商洛市和山东省、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就“南阳实践”试点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