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部长以视频形式会见挪威气候与环境大臣

2020-09-29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9-29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2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京以视频形式会见挪威气候与环境大臣斯万能·洛特瓦能。双方就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润秋首先对斯万能·洛特瓦能担任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主席表示祝贺,并感谢其为前不久中方主办的“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部长级在线圆桌会专门录制视频发言。黄润秋说,中挪两国环境合作已走过25年历程。双方在大气污染防治、固废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近年来,双方在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海洋塑料管理、化学品管理、生物多样性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挪方长期支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工作,为中国推进环境与发展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中挪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润秋表示,中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协调各方共同推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的全球磋商。 “框架”应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性,充分借鉴“爱知目标”实践的经验教训,强化与执行有关的机制和制度保障。中方赞同通过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联合国环境大会等高级别会议,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增进共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释放积极信号。希望挪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协调有关缔约方,推动“框架”谈判进程的平稳进行,确保举办一届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黄润秋指出,中国高度重视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防治,通过采取源头减量、替代使用、加强回收、开展清理等措施积极应对海洋垃圾与塑料污染问题。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治理国际进程,认真落实国际公约义务和海洋垃圾行动计划。下一步,中方将积极开展微塑料污染监管措施和治理途径研究,减存量、控增量、强监管,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其他国际进程下相关议题的谈判磋商,与各国一道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黄润秋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将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目标,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自主贡献,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中方感谢挪方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支持和关注,愿与各缔约方就此开展沟通,加强经验和技术交流。
  斯万能·洛特瓦能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以及中挪双方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的务实合作,积极支持中方举办COP15。希望与中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海洋污染治理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