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部长级在线圆桌会

2020-09-2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9-2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2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展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部长级在线圆桌会。会议聚焦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开展深入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为将于9月30日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助力。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来自巴西、哥斯达黎加、埃及、欧盟、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马尔代夫、墨西哥、挪威、韩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英国的17位部长级代表,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线或以录制视频方式参会。

  黄润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和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应对,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

  黄润秋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承诺中国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三大目标,“爱知目标”的中国实践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愿积极分享有关做法和经验。同时,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东道国,将全力做好COP15各项筹备工作,积极协助《公约》秘书处加强全球磋商,努力把COP15办成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黄润秋强调,面对全球性危机和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只有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才能谋求可持续发展。中方呼吁各方坚持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出发点,相向而行,主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调动资源,积极参与“框架”的制定进程,推动全球层面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疫情后绿色复苏,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达成平衡的《公约》三大目标。坚持多边主义,遵循“里约三公约”原则和精神,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会议并致辞。罗照辉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不懈努力。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坚定支持多边治理体系建设,倡导合作共赢,用中国行动和中国智慧推动全球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罗照辉强调,中国将坚持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走绿色发展之路;做多边主义的倡导者,走合作共赢之路;做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的贡献者,走雄心与务实兼备之路。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入对话、凝聚共识,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COP15注入动力。

  与会各方代表认为,面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应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应对挑战。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在能源、农业、土地利用、资源开发、金融等方面实行转型和变革,加强资源调动和保障,建立公开透明的执行机制,动员企业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实现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宏伟目标。与会代表分享了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利用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释放出了全力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严峻形势的积极信号,增进了制定好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信心。与会代表期待COP15能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协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为实现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奠定坚实基础。

  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林草局等部分COP15筹备工作执委会成员单位代表、COP15执委办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现场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