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2020-09-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9-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22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俄方主办,分委会中方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分别率团出席并共同主持会议。

  黄润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分委会机制建立15年来,中俄环境部门始终坚持落实两国领导人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互信互助,推动双方生态环境保护合作稳步前行。中俄跨界水体水质连续多年保持稳定,中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络机制畅通有效,边境地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加强固废等领域政策法规和技术经验交流与合作,基本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模式。推动多边框架下区域合作,为维护地区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黄润秋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进展顺利。“十四五”期间,中方将积极推进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黄润秋表示,希望双方着眼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后疫情时代发展要求,继续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固废处置等领域合作机制,拓宽绿色发展领域合作,持续做好多边框架下信息交流和立场沟通,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磋商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挑战。双方应以辩证思维看待疫情挑战和机遇,把中俄生态环保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为推动疫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韧性复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科贝尔金表示,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分委会共同努力下,两国边境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2019年起,俄罗斯开始实施完善固废管理体系、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等国家“生态”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俄方愿与中方继续在生态环境领域进行建设性对话,积极支持中国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听取了双方边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汇报,以及污染防治和环境灾害应急联络工作组和环评专家组、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跨界水体水质监测与保护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审议并批准了2020-2021年度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双方对过去一年中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以及分委会各工作组和专家组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会上,双方共同签署了本次会议纪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