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会议

2020-09-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9-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讨论和决定党员干部处分事项有关规定(2020年修订)》

  9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讨论和决定党员干部处分事项有关规定(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规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有效举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将学习贯彻《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常新。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对巩固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谋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改革任务,着力破解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瓶颈障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好改革评估工作,深入总结评估生态环境领域各项改革成果,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强化工作调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

  会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服务民营经济绿色健康发展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把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继续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合作,落实好《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做好监督指导和帮扶,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形成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会议强调,中央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印发巡视整改方案及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情况定期调度机制,部领导亲自推动整改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自觉、积极、主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推动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盯住不放,确保整改工作不空、不虚、不偏,以扎实成效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指出,制定《责任清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生态环境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部党组及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并落实《责任清单》各项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切实掌握《责任清单》,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按照分工要求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修订《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有关规定(暂行)》,调整部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干部处分事项的范围,赋予设党委(分党组)的部属单位党组织讨论决定部分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的权限,有利于加强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要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严把关口,结合实际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机关党委(纪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监督部属单位党组织依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