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2020-07-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7-0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7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2020年上半年生态环境形势和重点工作进展分析报告》,听取2020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督查落实情况汇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作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引领区,生态环境联动共保取得积极进展,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状况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探索区域联动、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新路径,树立绿色发展新标杆。

  会议强调,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治联动要紧紧围绕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要求,推动解决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目标指标要突出“共同保护”导向,从区域整体性上提出标志性指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任务措施要明确“共同保护”责任,坚持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治理,着力解决三省一市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协作机制要紧扣“共同保护”要求,强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评价、统一监督执法,创新区域协作机制。要把长三角区域作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试验田,推动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制度创新,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在全国范围推广积累经验。

  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精准把握污染防治攻坚战节奏和力度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对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可能带来不利影响,部分重点环境问题机理认识不清不利于发挥治理措施效益,一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存在不确定性和反弹风险。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于最不利的形势谋划措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成色。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坚决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向党中央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要做到“两个统筹”,深刻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交账”是根本、“六稳”“六保”是大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统筹监督与帮扶,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高污染治理水平。要突出“三个治污”,即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要落实“五个精准”,即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提高污染治理措施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会议要求,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收官阶段,生态环境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落实“八个走在前、作表率”“六个必须”,主动对标对表,找准位置,全面推进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心中的“国之大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上,体现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要严明作风纪律,防止出现松口气、歇歇脚、过得去、差不多的懈怠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增强工作能力,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争当行家里手,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敢于应对复杂局面,善于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完善生态环境形势和生态环境业务综合调度分析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调度统筹,做好分析评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部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任务总体进展顺利,但下半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仍然较多,分量很重,事关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做到心中有数,抓紧推进。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拉条挂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的,要及时预警;对形式主义、敷衍应付的,要督导纠正。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督办机制,抓紧抓实,既要保证进度,又要保障质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