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

2020-06-0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6-0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6月4日,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在京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主动服务“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深化两部门合作,共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会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高云龙对两部门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营企业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全国工商联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与生态环境部全面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疫情给污染防治攻坚战带来新的挑战,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大合力,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黄润秋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顺利。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和依法监管,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服务民营企业恢复生产和绿色发展,努力交出一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满意答卷。

  随后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主会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徐乐江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都鲜明传递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定力、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把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和绿色发展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收官。

  徐乐江表示,近年来,全国工商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开展联合调研、教育培训、政策宣传,共同推进《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落实,重点围绕绿色金融和环保技术,积极开展靠前服务,系统合力不断加强,帮扶举措日见成效,思想共识不断凝聚,民营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强化,共同推动解决了企业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的突出困难,营造了民营企业加快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徐乐江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当前特殊形势下,工商联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和绿色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增强合力,认真落实双方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抓好工作统筹。要发挥好助手作用,抓实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教育引导和支持服务,强化企业环保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发展能力。要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绿色发展的具体帮扶措施,努力推动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的制度体系。要鼓励支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节能环保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对民营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要发挥好商会作用,充分调动商会力量,探索参与制定行业环保标准,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广大民营企业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守法合规经营,积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责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黄润秋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战略定力和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领域。生态环境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保护生态环境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污染防治与绿色发展并进共赢。

  黄润秋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便利项目开工建设;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现分类分级环境执法;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推动政策项目落地,大力培育发展生态环保市场等举措,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精准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政策红利。

  黄润秋指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和全国工商联合作成果丰硕,为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坚定方向,大力推动两部门合作更加务实、内容更加丰富、上下更加联动,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站位,狠抓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落实,研究推动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等改革举措机制化长效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惠企见效。要加强帮扶指导,分门别类做好污染治理方案、技术、设备供需对接,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出席会议。

  会上,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8省(市)工商联、生态环境厅(局),部分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份工商联、生态环境厅(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代表,共近2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