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2020-06-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6-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6月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内部管理规程(试行)》,研究生态环境部6月份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编制实施《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大运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打造山清水秀、绿色宜居的“美丽运河”和国家文化公园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强化修复、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原则,推进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重点做好专项规划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的衔接,一手抓污染减排、环境治理和源头防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手抓生态保护修复,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做好专项规划实施工作,让大运河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并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发挥资金对推动解决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导向作用。要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加强项目储备、安排、实施和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要明晰职责分工,做到事前评估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既明确项目储备库的准入条件,严把项目入库关,不断夯实项目实施基础;又加强项目实施情况跟踪和调度,实施动态化监管,并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保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成效明显。时间已经进入上半年最后一个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驰而不息、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抓紧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要依法、科学、精准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切实加强汛期环境风险防范,并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要督促指导地方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继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优化工作调度机制,突出重点、实事求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庄国泰,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