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0-05-29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5-29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并传达全国“两会”主要精神。

  会议指出,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多次下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着重从六个方面牢牢把握全国“两会”精神。一是倍加珍惜取得的成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及时有效促进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我国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二是客观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形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坚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坚定不移抓好“六稳”“六保”,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五是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六是坚持用法律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坚决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系统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上来,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体安排、统筹推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持慎终如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保工作和部系统内部防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同时,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环评审批与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助力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依法、科学、精准治污的总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按照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的要求,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努力把轻度超标天转变为优良天。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污水、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四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和督察执法。严格落实法律责任,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制修订。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强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用法治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五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加强国际交流和履约能力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南,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江、汤搏、温香彩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和在京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