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2020-05-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5-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进展情况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思路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以及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生态环境系统要及时跟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而言,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我们心中的“国之大者”。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定不移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规划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有7项已经提前超额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上升,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后墙不倒”,坚定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更加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污染防治攻坚的关系,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促和帮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污染治理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依法。要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充分调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发挥主阵地作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和奠基期,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于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十四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和各环节。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出发,按照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的战略,科学合理设定“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统筹谋划“十四五”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举措,切实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开门编规划的原则,集中优势力量,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衔接,争取理解和支持,全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列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和相关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